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务实提升——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处下半年重点工作讨论会在京召开
2017-08-25   【打印【关闭】

      2017年8月23日,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处下半年重点工作讨论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围绕2017上半年分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未来分会工作战略转型的方向,对分会发展展开探讨。

      秘书处各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结合自身实际工作情况对秘书处已开展的各项工作提出问题和建议,尤其针对会员服务、行业调研、诉求反馈、企业协作、内部交流等方面展开讨论。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 刘宇航

      分会秘书长刘宇航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做了总结,他表示,分会自成立发展至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大家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是与此同时很多缺点暴露的更明显、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他提出,面对行业发展的新形势,分会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组织的引领和协调作用,进一步在行业内形成凝聚力和号召力,获得行业企业的认可就必须以务实、提升和引领为标准并对分会秘书处下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做了部署。

      第一,要真正把握和发挥分会的行业组织平台优势,重点落实三项工作。一是落实和提升从业人员信用评价服务平台,抓住行业应该“以人为本”的特点,针对驾驶员的流动、信用、考核、培训、应聘和服务能力等方面,真正发挥从业人员信用平台的作用,甚至在现有合作单位不能满足平台需求的情况下,不惜投入资金打造实用型平台,以行业可用和实用为基本要求;二是发挥分会作为行业信息汇集地的优势,要与优秀的服务平台合作打造危化品物流行业的“车货匹配”平台,为分会会员和符合运输条件的中小型企业以及大型企业的返程车提供货物匹配服务,提升物流效率和企业效益;三是组建和扩大专家团队,开展行业咨询服务和规划服务,让业内的专家真正发挥作用,让有需求的企业和各级政府部门能够遴选出真正的专家代表行业提出合理化建议,也以此提升分会的话语权。

      第二,要致力于组织有效的交流和会议活动。分会组织大型会议已经没有难度,这是分会号召力的体现,但是会议活动不在多而在精。要多组织有话题、有目标、可引起交流和探讨的专题活动,要细分领域,在现有的道路运输为主的基础上,侧重组织生产、贸易、零售、水运、仓储、铁路以及制造业与物流业的接洽为主题的专题研讨活动,让分会各领域的会员均能在各项活动中找到归属感。此外,在分会已经开展的百强企业评选、金罐奖等行业标杆性奖项,要更加严格,公平公正、建立统一的评选标准并设立评审委员会,提升奖项的含金量,要做到奖项和获奖企业的实至名归。

      第三,加强标准化工作。首先要明确不能为制定标准而制定标准,要从行业实际需求和引领的角度出发,提出标准的制修订建议和落地,进一步发挥团体标准的作用。今年由分会牵头并已经获批的《散装液体化工产品库区管理规范》团标和《石油化工产品公路运输服务要求与能力评估指标》行业标准,要分别组织相应的标准小组专家,认真遴选参与起草单位,让这些标准的内容有实际指导意义并且真正为行业所用,让货主企业能够认可这些标准并在符合这些标准的物流服务企业中挑选供应商,真正从服务端和客户段共同提升行业服务能力,这是标准的价值和意义,更是对优秀行业企业的保护。

      除了以上几项重点工作,分会秘书处也将进一步完善各项内控制度,加强管理,尤其是对财务和人员工作考核方面,秘书处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提升专业化知识水平和能力,要积极吸纳优秀行业人才,真正践行“促进会员企业互联互通、打造安全、高效、绿色的化工品物流服务体系”的行业发展目标。

      欢迎各会员单位、业内企业监督秘书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