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2018年中国危化品物流行业年度分析 ——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
2018-11-29   【打印【关闭】

 

刚才张国明会长以及交通部的张主任已经跟我们分享整个行业的基本情况,在座的各位已经领到分会今年发布的《2018中国危化品物流行业年度发展报告》,下面我再给大家回顾一下报告中主要内容和反馈行业基本的特点。

一、石化产业平稳增长,民营企业成为中坚力量

2018年来讲,石化行业整体的利润和效益非常好,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是6.43万亿,整个增长是近几年的新高,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三个不同的特点:

第一,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全行业主营收入利润率达到了7.56%,为7年来最高,同比提高了1.72%。当然也受到上游的价格因素,至于后两个月的下滑对全年影响还不是特别大。

第二,企业数量有所下降,全行业企业共2.76万家,同比减少了1666家,其中化工企业下降最为明显,减少了1565家。环保监管更加严厉,企业运行成本维持高位是主要原因。

第三,民营企业发展迅猛,上周发布了全国化工行业民营企业百强的一个通报,我们发现民营企业不论从生产经营规模,盈利效益以及整个市场效率来讲,基本上占到全国化工行业的1/10这样一个水平。

总体来说,随着上游化工制造业的全面复兴,我们化工物流的发展也是获得极大增长。

二、危化品物流市场运输能力分析

2018年底,我们预计整个化工物流市场份额是1.4万亿,整个来讲我们第三方物流占的比例还不是特别大,只占到1/4,大概25%左右。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道路运输大概能完成12亿吨的运输量,水运大概是3亿吨以上,铁路比去年有增长,大概1.26亿吨。随着发展我们觉得下一步的道路运输会受到一定的冲击,铁路和水运方面会进一步增强。

三、新政策频发、法规落地、趋势明确

随着这些新政的分布,我们总结出有八方面是需要特别关注的内容:

第一,是加强供应环节的监管。我们从源头管起,对于托运方,托运货物的属性,包装,运输电子联单都提出新的要求;

第二,是改善整个贯彻的管理方面,包括装备、设施、外形,标识标地,包括年检、年审和检测方面;

第三,是全面实施电子运单,通过这种方式有效监管和联动整个全国化工物流的流向,流量,包括我们探索下一步推广电子押运以及管理制度;

第四,是完善培训管理制度,这个刚刚张主任介绍了一下,以前的培训制度是定期定量进行全部的管理人员、操作人员,驾驶人员进行培训,新版JT/T617标准将针对和明确了化工物流各个领域,参与到这个环节比如说托运方,承运方,装卸方,管理人员,维护人员等方面应该进行哪些培训做了针对性的建议;

第五,是完善货物的豁免制度,包括刚刚讲有限数量,小包装还有满足生活质量的豁免制度。这项来讲对于我们整个行业尤其是快运行业进入危险货物运输领域将会提升一个新的通道和接口;

第六,是园区的整合集中管理,园区化将成为化工物流新的发展趋势,企业搬迁入园、设备的升级、管理制度的完善,新版的GB7258和JT/T617里面对于科技方面,智慧物流方面都做了极大的规定要求;

第七,是装备方的能力将会得到大幅度提升;

第八,是供应链的创新和多式联运的发展;

从这几方面来看,我们觉得下一步呈现的趋势有:企业发展的规模化、园区管理的集中化、电商平台交易的便利化、园区的结构多样化、下一步随着我们物流园区整体规划的建设,园区内的设施,产品的流通将会有效的消化。

四、车辆装备情况较好

这个是今年联合威伯科对我们会员单位进行公益走访,对于整个车辆电控系统、刹车包括其他软件进行检测,今年一共组织三期。明年还会继续开展这样的公益活动。

从今年整个反馈的数据来看,我们整体的车辆运行状况是良好的,但是主要的问题出现在刹车系统,ABS器件、ESB这些方面的内容,这个里面故障率不是很高。但是罐车是非常严重的,很多电控系统确是质量不达标,所以造成了整个刹车系统的功能没有完全发挥,这个参数只是作用,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没有发挥有效的作用。

五、驾驶员情况分析、需加强从业人员素养

分会今年联合G7做了危险货物运输情况分析,虽然不能涵盖全行业总体,但是表达这个行业基本态势和发展情况还是比较准确。从统计来看,我们全行业危险驾驶的因素里面最大的比例是:闭眼、注意力分散、还有脱离监控的范围。其它方面而言最大的问题是打哈欠的行为,总体来讲驾驶员日常驾驶生活中疲劳驾驶,精力注意力不集中,包括外面因素非常明显。

同时整个驾驶行为中一些风险的措施如道路的偏移,车速的过快这方面都是比较明显的。尤其弯道超速是造成很多侧翻事故发生的主要诱因。

通过G7数据的梳理,我们看到全国一些主要危险事故频发的路段,这些路段也集中在化工产品比较集中的区域。有一些高速的路段近几年发生重大的交通事故,比如说京昆高速,还有在内蒙的几个路段都是极易发生交通事故的重点路段,所以也提醒在座各位企业,如果有一些在区域范围内,需要在这些区域重点加强防护对驾驶员的培训和提醒。

六、化工园区日益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战场

刚才介绍了今年开始行业发展的特色,园区化的进程越来越快。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园区跟我们建立了很好的联系。比如说天津南港的化工工业园区,还有连云港的化工园区,包括河南工业园区都与分会建立战略合作的关系。下一步在园区发展规划,园区内规划,以及园区物流承建、承载,我们分会将积极参与当中。

七、储罐库和立体仓库发展前景较好

从发展情况来讲,我们预测分析随着上游化工市场全面景气,下一步行业仓储的也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与此同时仓库呈现只减不增的状态,基本上没有新的条件和面积的审批。

为了实现危化品仓储电子地图信息共享,直观展示我国危险化学品仓储企业和风险分布情况,提供免费查询功能。分会今年在纸质版的全国化工仓储地图的基础上做了改版和更新,我们分会的官网首页可以查到全国化工仓储地图的电子版,通过这个电子地图可以查询搜索全国各个省市主要仓储企业基本情况。

八、供应链创新升级加快

今年国家在促进全国供应链发展的力度很大,包括今年中物联与八部委联合开展全国供应链试点企业评选活动,分会有6家会员企业入选到全国供应链试点创新平台。

随着国家战略的推进,三年之内全国将培育出100家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的供应链试点企业,感兴趣的企业也可以继续关注这项工作。

九、行业百强情况

今年分会公布了2017-2018年度中国化工物流行业百强名单,按照各个领域的指标特色进行了分类,包括道路运输、综合,水运和仓储几个方面,根据我们化工百强评选的数据来看,实际上行业分散还是非常明显的,行业整体的规模还是非常小,百强企业总体营业额是538亿,平均下来每家企业也就是5亿多,包括我们大的央企在里面做了数据的支撑。

整个来看我们道路运输的50强企业,第三方物流民营企业居多,整个2017年底完成道路运输是2.25亿吨,实际上占我们全国运输总量的不到20%,水路运输总量是6千万吨,也占了运输总量不到20%,运输量还是非常分散,占比也非常小。

在整个评选过程中分会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所有的企业按照实际申报的数量进行分类和对标,我们也参考学习过其它的一些机构做过的百强评选,他们评选的比例相对比较低,百强数据来看可能占行业不到1/20,所以可见我们行业的零散度是非常大的,未来对于企业的集中化、规模化发展也是分会下一步的推动重点工作内容之一。

这个整体就是我们今天在报告中展示给大家一些主要的内容,也欢迎各位对我们提出建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