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江汉盐穴天然气储气库首口储气井投产注气
2022-06-09   【打印【关闭】
      中化新网讯 6月7日,江汉盐穴天然气储气库王储6井正式投产注气。王储6井是江汉盐穴储气库一期一阶段项目4座试验井之一,井深2000多米,预计形成库容2895万立方米,有效工作气量1718万立方米,是该储气库首口达到投产注气条件的储气井。该项目投产后,中石化将实现北部有文96、东部有金坛、中部有江汉储气库的局面,可有效缓解天然气供需矛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目前我国储气能力短缺,储气库工作气量仅为全国天然气消费量的4.5%,而国际平均水平为12%~15%。同时,多次“气荒”威胁国家能源安全。因此,大型储气库的建设迫在眉睫。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江汉盐穴天然气储气库是川气东送管线的配套工程,利用地下盐穴而建。
      受溶腔周期、卤水消纳能力等因素制约,江汉盐穴储气库分二期三阶段实施,一期一阶段项目由江汉油田代建,包括新建1座集注站、4座注采井场,改建1座采输卤站,以及相关配套工程。该阶段设计库容2.37亿立方米,有效工作气量1.4亿立方米。
      江汉盐穴储气库的目的层深达2000米,江汉油田积极开展先导试验,研究了一套适用于深层、多夹层盐穴储气库的建设工艺技术系列,包括钻完井工艺、气密封测试工艺、水溶建腔工艺、腔体型态监测与控制技术、井下故障处理工艺等技术体系,为国内同类储气库建设提供了指导借鉴。其中,重点解决了巨厚夹层的垮塌难题,使该储气库的建库高度从100米提高到了200米,储气能力大大提升。今年2月,由江汉油田联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承担的湖北省咨询项目“多夹层超深超大盐岩储气库高效建设战略研究”在武汉通过验收。该项目的结题,为建成特大型天然气地下储气库群提供了更有价值的指导。
      储气库项目参与施工的项目承包商、供应商多,施工环节多,建设工期紧,安全质量监管难度大。为安全高效推进储气库建设,江汉油田成立储气库项目部,统筹负责项目实施运行。项目部与天然气分公司全力协作,加强施工全过程监管,落实安全、环保、质量等各项管控措施,确保了项目建设进度按计划推进。
      注气期间,经长输管道而来的天然气,将在注采站过滤,去除水分和杂质,再通过注气管线注入地下储气库。需要取用时,再从储气库到注采站过滤除杂后返回长输管道,输往沿线用户,保障民生需求。注气排卤工作并非一次性完成。按每小时注气2万多立方米,每天注气20小时计算,“王储6”储气井完全排卤完成大约需要三个月时间。
      下一步,江汉油田将在王储6井注气排卤的后期及时实施王储1井下入注气管柱的施工作业,强化现场协调运行,确保该井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注气排卤施工,尽快投产注气,和王储6井一起实现调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