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亚洲最大原油陆岸终端累计外输原油超1.5亿吨
2022-06-09   【打印【关闭】
      6月8日,从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获悉,有着亚洲最大原油处理集输能力的辽东作业公司绥中36-1原油陆岸终端厂(简称原油终端)投产22年来已累计外输原油超1.5亿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及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据了解,“1.5亿吨原油约占2021年我国国内原油总产量的75%,相当于天津这样千万人口的城市超过30年的使用量。”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辽东作业公司总经理李春勇介绍说,“每天从这里源源不断输往祖国各地的原油已经占到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渤海油田的三分之一,如果把1.5亿吨原油装进50吨级的油罐车,可以装满整整300万辆,油罐车首尾相连可绕地球赤道一周。”
      绥中36-1原油终端占地面积约65万平方米,相当于91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是集原油处理、储存、外输于一体的综合性原油陆岸终端。自2000年一次性建成投产以来,该终端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助力渤海油田优快开发,先后经历五次改扩建,全面接收并处理来自渤海辽东湾海域的海上平台产油。其中,我国海上最大自营油田绥中36-1油田、我国海上首个大型规模化稠油热采油田旅大21-2油田、亚洲最大海上“四星连珠”平台锦州25-1南油气田等一批“明星油田”所产原油都输送至此进行集中处理。
      投产22年来,为确保安全生产、不断提高原油外输能力,绥中36-1原油终端一面严守安全底线,加强设备设施完整性管理,严控外输作业各个关键环节;一面大力推动“码头高效外输”模式,精准抢抓外输窗口期,为海上油田的大规模开发提供了高效支撑。
      更加令人称道的是,该终端外输原油还被炼制成“中海油36-1”沥青,不但相继铺上首都北京长安街、2022年冬奥会赛场、雪域高原西藏道路等多个国家级项目工程,还走出国门,铺设在2014年巴西足球世界杯场馆和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主场馆,成为国际友人口中响当当的“中国品牌”,在“一带一路”沿线彰显出“中国制造”的品牌影响力。  
      此外,该终端还积极践行国家“双碳”目标,扎实推进大气污染物治理,每年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达到400吨,深刻践行了中国海油“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更好的保护”的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中国化工报曲照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