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莫迪:印度要抓紧发展生物乙醇行业
2022-06-24   【打印【关闭】
      在今年的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上,印度总理莫迪再次强调了该路径:为了减少污染并降低对进口原油的依赖,印度的生物燃料乙醇的掺混比例要在2025年达到20%,比之前设定的目标提前了5年。
      印度是典型的“缺油少气”的国家,同时也是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的世界第三大能源消费国。这样的资源禀赋和能源消费能力决定了印度的能源发展路径——发展本国的生物燃料乙醇行业来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量和进口量。莫迪称:“发展乙醇行业已成为印度21世纪的首要任务之一。发展乙醇不光对环境更友好,还能改善农民生活,到2025年实现20%的乙醇掺混比例意味着乙醇采购量大幅增加,这会让更多印度甘蔗种植者受益。”
      生物燃料乙醇的原料比较广泛,如甘蔗、超期超标的粮食谷物和农业废弃物都可以用来制取乙醇。印度的乙醇主要原料为甘蔗。在2020年,印度政府设定的目标是,到2022年乙醇的掺混比例达到10%,也就是在汽油中加入10%的乙醇,到2030年的目标是20%。
      莫迪强调,增加乙醇掺混比例体现了印度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努力。莫迪表示,乙醇掺混比例目标从2014年的2%增加到2021年的10%,乙醇消耗量也从2014年的3.8亿升增加到2021年的32亿升。使用这些生物燃料乙醇为印度减少碳排放量270万吨,并节省了4100亿卢比(约53亿美元)的外汇。
      据印度投资及评级机构ICRA预测,印度的乙醇产量必须在2021年基础上增长3倍,才能满足到2025年乙醇掺混20%的目标。印度政府方面的预测是,到2025或2026年,要达到20%的乙醇掺混比例,印度需要生产101.6亿升乙醇,当然,这个数值也会受印度的电动汽车普及率影响。
      印度政府称,鼓励使用燃料乙醇不光可以减少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还可以更大限度地减少化石燃料开发的污染和交通领域温室气体排放,并且通过推动甘蔗产业发展来增加农民收入。
      行业分析机构认为,虽然目标雄心勃勃,但印度的生物燃料乙醇发展之路恐非坦途。
      首先,从原料上来看,印度的生物燃料乙醇主要原料是甘蔗,甘蔗主要用于加工蔗糖,尤其是蔗糖价格高的时候,更多甘蔗流向蔗糖加工行业,乙醇行业同样面临原料不足的问题。另一种原料是人畜不可食用的陈化粮,这种原料同样面临供应不足的困境。比如,2021年,印度政府分配了7.8万吨印度食品公司的陈化大米用于乙醇生产,但这些陈化大米生产出来的乙醇仅当于2025年乙醇需求的0.4%,可谓是“微不足道”。并且乙醇在化学、制药行业和医疗卫生行业都有很广泛的用途,最终有多少乙醇产量流向交通运输业,是多行业综合权衡竞争的结果。
      对于人口大国印度来说,加强能源安全不会以牺牲粮食安全为代价。所以,行业研究机构建议,印度明智的做法是加强原料供应的多元化,比如加大非粮原料(农林废弃物等)生产乙醇的投资,并在交通领域加快向电动、氢能汽车等过渡。正如ICRA最近的研究所建议的,印度扩大用农业废弃物来制取纤维素乙醇的支持,将带来更大的温室气体减排效益,为印度农民提供额外收入,并减少秸秆燃烧造成的空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