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IEA:全球石脑油需求大降
2022-07-25   【打印【关闭】
      近期,国际能源署(IEA)发布报告显示,全球对石脑油的需求大幅下降。IEA称,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原油价格上涨和亚洲需求萎缩导致石化行业利润受到挤压;另一方面,石化生产商纷纷用成本更低的液化石油气(LPG)替代石脑油。IEA最新发布的7月石油市场报告显示,今年3月,全球石脑油需求大幅下降,与2月相比下降48万吨/日,与2021年3月相比下降37万吨/日。IEA预测,2022年全球石脑油需求将比2021年平均下降22万吨/日。
      IEA表示,2022年前,石脑油需求一直在增长。彼时,全球石化行业“看似不可阻挡的扩张”推动了石脑油需求的多年增长。事实上,作为欧洲和亚洲石化行业主要原料,石脑油是2020年和2021年唯一使用量扩大的主要石油产品。与2019年的水平相比,2021年年底石脑油需求增长了8%。然而,在2022年1~5月,全球石脑油需求下降了110万桶/日,超过了典型的季节性下降。这一时期,原油价格高企和需求疲软的不寻常结合,导致石脑油裂解利润降至历史低位。亚洲烯烃生产商的利润率受到原油上涨导致的原料价格上涨以及下游需求减弱的双重影响。IEA表示,东亚第二季度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该区域石化生产商造成了沉重打击。欧洲的石脑油需求在第二季度也大幅下降。IEA估计,4月欧洲石脑油需求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0万桶/日,下降了9.3%。与此同时,4月欧洲LPG需求仅同比下降4万桶/日。
      随着亚洲和欧洲需求急剧下降,石脑油裂解利润开始大幅减少,接近于LPG裂解利润,也促使石化生产商专用LPG。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石脑油出口国。因此,自俄乌冲突以来,石脑油价格在很大程度上与原油价格同步上涨,而LPG的上涨速度较慢。这提高了LPG的相对裂解利润率,并促进了灵活的石脑油裂解装置广泛使用原料替代。
      针对未来石脑油的情况,IEA表示,俄罗斯石脑油出口近几个月来已恢复,而亚洲经济在逐步好转。因此,IEA预计,在2022年下半年和2023年,石脑油需求将“逐步在部分地区恢复”。在2022年预期减少之后,2023年石脑油需求预计将反弹27万桶/日,全球达到710万桶/日。
      ICIS炼油业务首席分析师迈克尔·康纳利也认为,由于成本原因,石脑油在很多情况下被LPG或乙烷所取代。他认为,夏季是驾车出行季,汽油需求强劲,欧洲炼油厂将继续满负荷生产,也将继续大量生产轻石脑油副产品。但是,蒸汽裂解装置运营商不愿使用轻石脑油作为原料,降低了石脑油的需求。而另一边,旨在满足燃料需求的炼油厂仍在高负荷运营,轻石脑油仍在生产。因此,炼油商必须为富余的轻石脑油找到另一个出口,而这唯一的出口是与汽油混合。但要做到这一点,他们需要高辛烷值的组分来平衡低辛烷值的轻石脑油,高辛烷值的组分价格会有所提振。
      石脑油市场还受到原油市场的影响。目前,原油市场已有所走跌。IEA表示,由于主要经济体的宏观经济前景变得更加负面,原油市场的前景急剧恶化。但由于正面和负面影响原油市场的因素全都存在,原油市场的前景高度不确定。一方面,不断恶化的宏观经济前景和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正在打压市场情绪;另一方面,供应仍然存在风险,原油实物供应持续紧张,炼油厂利润率极高,突显出原油和成品油供应的潜在失衡。IEA称,就目前而言,发达经济体弱于预期的原油需求增长,以及俄罗斯供应的弹性,已导致全球原油市场供求总体平衡出现松动,但欧盟对俄罗斯原油的部分禁运将于今年年底全面生效,可能会再次收紧原油市场。作为原油重要的衍生产品,石脑油市场同样高度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