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丙烯腈:供过于求低位震荡
2022-08-01   【打印【关闭】
      与去年上半年的牛市相比,今年丙烯腈市场显然逊色太多,不但均价同比下滑25.16%,而且市场整体走势前高后低,6月末价格比年初下跌近18%。
      金联创分析师崔蓓蓓:震荡向下亏损加剧
      进入2022年,丙烯腈开局即为年内高点,随后市场跌跌不休,贸易商纷纷低价抛货。此番跌势直至2月中下旬,丙烯腈市场出现企稳回升迹象,但反弹并未展开,丙烯腈价格从年初的1.33万元跌至1.12万~1.14万元。
      3月,丙烯腈市场前三周整体上涨,最高价运行至1.18万元,之后则小幅回落。丙烯腈月均价为1.16万元,环比上涨4.54%。此番涨势主要支撑来自于成本面,同时赛科、海江及科鲁尔均有检修计划,供应减量预期也给予丙烯腈市场利好支撑。
      4~5月,丙烯腈市场价格围绕1.13万元震荡盘整。4月丙烯腈市场均价在1.16万元,环比基本持平。5月丙烯腈均价为1.15万元,与前两个月相比变化依然不大。在此期间,运输受限影响企业发货及区域间货物周转。下游需求也表现疲弱,市场交投活跃度下降。不过,丙烯腈出口量明显增长,加之原料价格持续偏高,多空对峙中市场涨跌有限。
      6月,丙烯腈市场震荡下行,现货均价1.09万元,环比下跌5%以上,同比跌幅更是高达25.16%。下游整体需求疲弱,且出口量环比下降,导致丙烯腈市场一蹶不振。
      从利润来看,除了1月,丙烯腈行业其余月份均处于成本倒挂状态。1月工厂吨产品利润仅507元。从2月开始,丙烯腈行业亏损逐步加大,2月亏损424元,3月亏损483元。二季度丙烯腈亏损平均值为636元,与去年上半年整体盈利接近3000元形成鲜明对比。
      吉林石化销售人员何峻松:供需失衡成本施压
      今年丙烯腈市场弱势最主要根源在于供需失衡。
      自2021年以来,丙烯腈新增装置较多。今年上半年,利华益26万吨/年、天辰齐翔13万吨/年装置产能释放,加之去年下半年投产的装置,丙烯腈新增产能104万吨/年,占比达到当前产能的41.6%。
      丙烯腈产能大幅增长,但下游行业却未能及时跟进。据金联创统计,丙烯腈主要用于生产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三元共聚物(ABS)、腈纶、丙烯酰胺等产品。而这些产品在2020~2022年产能增长并不明显,其中2022年上半年ABS新增LG惠州15万吨/年装置,仅能消耗原料丙烯腈3.75万吨/年。下游需求很难消化丙烯腈突飞猛进式的产能增长,致使厂家产销压力增大。
      除此之外,疫情反复导致工厂库存压力加大。进入2022年,丙烯腈市场便始终处于供应过剩阶段,企业及社会库存在一季度末加速累积,华东及山东地区的物流基本停摆,下游也出现大面积减停产。丙烯腈工厂库存压力不断加大,一直延续降价促销政策。
      此外,原料丙烯价格高位不断蚕食丙烯腈行业利润空间。上半年,丙烯市场均价为8198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61%。在成本传递受阻下,丙烯腈行业持续亏损。
      隆众资讯分析师王亚新:原料主导市场低位震荡
      下半年,我国丙烯腈市场将延续低位震荡走势,“金九银十”或有波段上行表现,但价格运行区间或不及上半年。
      下半年,中石油及中海油均有新产能投放计划,丙烯腈供应量依然有上升预期。下游仅ABS有新装置投产预期,但计划上马的ABS新装置也纷纷推迟投产时间,因此整体丙烯腈需求有限。在供需错配下,丙烯腈供需矛盾将不断加大,价格战越发激烈,市场或将继续探底。7月,丙烯腈价格已跌破万元,市场反转难度加大。
      由于丙烯腈多在成本线下,故原料丙烯走势成为影响下半年丙烯腈市场的主要因素。
      丙烯市场下半年相关联原料走势存下滑预期,高成本局面有望缓解。而从供需表现来看,新增产能释放施压市场。下半年,国内丙烯行业预计仍有591万吨/年产能释放。而丙烯下游待投产能预估在468万吨/年,少于丙烯产能投放量。因此,供需矛盾仍然是下半年丙烯行业将面临的主要矛盾。
      三季度丙烯下游有聚丙烯、环氧丙烷装置投产,加之“金九银十”需求变化或带动丙烯价格升温。但四季度回归淡季,且时值冬季市场不可抗力增加,丙烯市场有走弱预期。整体来看,三季度丙烯价格存冲高预期,但考虑到下游整体盈利难有改观,市场或仍以弱势为主。
      若下半年丙烯价格维持在8000元附近,丙烯腈市场或止跌。若丙烯价格持续下跌,则在供应过剩压力下,丙烯腈市场或仍延续下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