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全球石油巨头日进斗金 多国酝酿对其课以重税
2022-08-08   【打印【关闭】
      近期,全球上市公司纷纷发布第二季度的财务季报。其中,得益于能源价格达到1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以及炼油行业利润丰厚,全球几乎所有石油巨头的季报数据都非常亮眼。石油巨头的巨额利润与当前的宏观经济情况形成鲜明对比,既吸引了诸多投资者,也让各国政府和环保人士十分“眼红”。多国正在酝酿对日进斗金的石油巨头课以重税,或用来投资新能源发展,或用以进行经济救济。
      油气巨头利润创新高
      第二季度,全球多家石油巨头的财报数据都创下历史新高。7月29日,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宣布,由于石油和燃料产量上升、能源价格上涨和成本削减,第二季度利润达到179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几乎是去年同期的四倍。同一天,雪佛龙公司也公布了116亿美元的季度利润。这一数据远高于去年同期的31亿美元。7月28日,壳牌公布了第二季度盈利数据。按净当期供应成本计算,该公司第二季度利润达到167亿美元。
      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和壳牌的第二季度利润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最大的推动因素之一是第二季度炼油利润率创历史新高。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炼油产能关闭了300万桶/日,受炼油产能紧张加之经济复苏的刺激,今年第二季度全球炼油利润率创历史新高,石油巨头们得以实现历史性的利润。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长伍兹表示,虽然炼油利润率最近有所下降,但在新增产能投产之前,这一状况可能会延续数年。伍兹指出:“需求恢复了,但我们没有能力满足,导致炼油利润率创下了纪录,这将是未来几年的价格环境。”
      其他企业方面,7月28日,美国炼油商瓦莱罗能源公司和PBF能源公司分别公布了第二季度47亿美元和17亿美元的利润,为至少1998年以来的最高季度利润。
      分析人士表示,石油巨头的巨额利润标志着全球石油行业的重大转机。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后,石油行业资金大量流失,数十家公司申请破产。在那一年,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都出现了历史性的亏损,埃克森美孚甚至被剔除出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能源股在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占比降至不到2.5%。然而,时隔一年,石油巨头就摆脱了亏损状态,并且每个季度都有大幅盈利上升。
      市场人士认为,石油巨头的炼油利润率可能已在第二季度见顶。休斯敦投资银行的数据显示,近来美国汽油和柴油的平均炼油利润率最近分别较第二季度下降了47%和25%。但与前几年相比,炼油利润率仍然很高。石油巨头至少在第三季度仍将保持盈利。
      投资者争相追逐能源股
      随着各国取消疫情隔离措施,全球石油和天然气需求大幅回升。2月以后,西方对俄罗斯能源的制裁进一步推高了大宗商品价格。现在,随着美国经济的萎缩,石油行业的高收益已经成为难得的亮点,吸引了大量投资者。
      今年以来,石油和天然气类股的表现优于大盘。标准普尔500能源指数自2022年年初以来上涨了约35%,而道琼斯大盘指数下跌了15%。而自2022年年初以来,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的股价分别上涨了约46%和26%,能源板块在标普500指数中的占比已超过4%。这彰显了石油巨头的投资吸引力。
      目前,养老基金和共同基金等许多机构投资者仍不愿支持化石燃料公司,主要原因是担心它们对气候的影响。另外,投资机构仍担心一些国家转向绿色能源,使石油巨头的长期盈利能力受到影响。不过,亚当斯基金公司首席执行长兼高级投资组合经理马克·斯托克尔表示,石油巨头近期的表现让投资者更难忽视这一领域。斯托克尔表示:“当一个行业在标普500指数中的占比从2.5%以下上升到4%以上时,它会引起所有人的注意。”
      尽管获利创历史新高,但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表示,它们在石油领域将坚持相对保守的支出计划,选择回报投资者并加强财务状况。第二季度,埃克森美孚向股东返还了76亿美元。埃克森美孚的现金余额为189亿美元,较2021年年底增加了120亿美元,净债务与资本之比下降至13%,将有助于该公司应对经济增长放缓。雪佛龙将今年股票回购计划的上限从100亿美元上调至150亿美元,并还清了债务。壳牌计划第三季度再回购60亿美元的股票,同时减少净债务。
      投资银行Piper Sandler companies的石油行业分析师瑞安·托德表示,鉴于石油公司正在创造大量现金,它们可能会倾向于将其中大部分现金返还给股东。但他表示,在2020年之后,许多石油公司努力在资产负债表上积累多余的现金。托德表示:“向投资者展示他们的商业模式能够经受住经济周期的考验,对该行业的长期生存至关重要。”
      各国拟对石油巨头课重税
      在欧美地区,石油巨头的巨额利润与宏观经济现状对比明显,因之也成为社会焦点。目前,部分西方国家正在酝酿对石油巨头课以重税。
      8月3日,在联合国全球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应对小组第三次报告发布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各国政府应向从当前能源危机中获得巨额利润的大型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课税。
      古特雷斯说,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从当前的能源危机中获得创纪录的利润,而最贫穷人群和社区以及自然环境却付出沉重代价,这是“不道德的”。他说,世界最大的能源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整体利润近1000亿美元。各国政府应向获得超额利润的能源公司课税,税金用于帮助最脆弱人群渡过难关。古特雷斯还呼吁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通过节约能源、提倡公共交通、推进基于自然的能源解决方案等管理能源需求,并加速向可再生能源转换。
      在美国,近期,美国民主党在参议院公布了一项美国总统拜登关于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的声明。该法案包括未来10年投资3690亿美元以应对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等问题,目标到2030年减少40%的碳排放等。而实现这些措施的资金都将通过企业税和权益限制提供,其中对石油巨头的课税是重点。美国参议院公布的计划摘要显示,由参议院曼钦提出的这项法案将恢复美国对原油和进口石油产品的长期征税,并将税率提高至每加仑16.4美分,也就是让美国石油巨头为通胀削减法案买单,并通过这些税款鼓励新能源行业发展。
      在欧洲,部分国家已经开始对石油巨头征收重税。英国政府5月26日宣布,将对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征收25%的能源利润税,以补贴家庭、遏制通胀。自从2021年能源价格开始飙升以来,保加利亚、意大利、罗马尼亚、西班牙和匈牙利都对能源行业征收了新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