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央企掀起炼化扩能潮,两年投放千万吨乙烯产能,新一轮洗牌已经启动
2022-09-22   【打印【关闭】
      乙烯被称为“石化工业之母”,是石油化工基础性原料,乙烯装置则是石化工业龙头,70%以上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源自乙烯装置。但长期以来,我国乙烯自给率并不高。世界上已将乙烯产量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随着近几年的发展,2021年,我国乙烯产能4168万吨/年,产量3747万吨,乙烯当量消费量5832万吨,自给率约为64%。在浙石化、盛虹炼化、恒力石化等民营大炼化企业加速入局后,“两桶油”市场份额被逐渐蚕食,央企新的扩能计划,是否会引发炼化行业新一轮洗牌?
      1、央企掀起扩能潮
      3月22日,中国石化与湖南省签署岳阳地区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启企地合作新篇章。岳阳地区15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符合中国石化发展战略和减油增化的行业发展趋势。中国石化将该项目排在“十四五”拟实施乙烯项目前三位。开年以来,包括中石化在内的炼化央企,开启了扩能潮,相继宣布多套大乙烯。
      3月16日,天津南港乙烯项目“国四套”装置开工,项目集群由11个项目组成,包括天津南港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北京化工研究院中试基地等重点项目。南港乙烯预计2023年建成,项目集群预计2025年全部建成。
      沙特阿美3月10日宣布,已作出最终投资决定,将与北方工业集团、辽宁盘锦鑫诚集团合作,在中国东北部合作开发一座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联合装置。按照最初设计,该项目每天30万桶原油(沙特阿美供应所需70%的原油),附带每年生产150万吨乙烯和130万吨的对二甲苯。
      同日,福建能化集团与全球石化巨头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合资企业福建中沙石化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将在古雷石化基地投资建设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包括一套年产150万吨乙烯装置,同时配套建设一系列下游生产装置。
      前不久,在江苏省印发的《2022年省重大项目清单》中,南京扬子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轻烃综合利用与新材料改造项目被纳入其中。该项目将新建100万吨/年蒸汽裂解制乙烯装置、35 万吨/年HDPE 装置、30 万吨/年LLDPE 装置、40 万吨/年PP 装置等。项目计划于2022年3月30日前开工建设,三期项目于2027年12月全部建成投产。
      2月8日,中国石油和吉林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之一――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在吉林市启动。主要内容包括:新建120万吨/年乙烯、60万吨/年ABS等21套炼油化工装置,改造9套装置,停运15万吨/年乙烯等7套装置。除此之外,“十四五”时期,中石化还有多个大乙烯项目。
      2、全球乙烯市场前景展望
      高油价下世界乙烯价格将保持高位震荡,世界化工品需求复苏预期放缓,乙烯需求增速放缓,乙烯装置平均开工率将维持在86%左右。欧洲来自俄罗斯的石脑油进口量将减少,乙烯装置开工率可能下降,欧洲和亚太地区乙烯毛利继续承压;美国乙烯出口量将继续增加,乙烯开工率和毛利有望保持较高水平。
      聚乙烯行业的发展是驱动世界乙烯产品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世界经济新形势和供应本地化趋势令美国新建乙烯扩张浪潮转向消费市场集中的中国。疫情影响下,大范围封锁对世界供应链安全产生重大影响,导致世界化工业正将投资转向本地化供应,对区域性的化学品投资具有重大影响。在美国或者中东地区利用原料优势建设裂解厂生产聚合物并远距离出口,不符合这种新模式。未来随着美国国内和世界需求继续增长,过剩产能可能会再次被消化,为新增产能腾出空间。但新增产能远不会回到曾经预计的规模。
      原油蒸汽裂解制乙烯是将原油直接转化为乙烯、丙烯等化学品,将大大缩短生产流程,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大幅降低能耗和碳排放。埃克森美孚公司和中国石化已经掌握这项低碳技术,中国石化计划利用原油蒸汽裂解直接制乙烯技术建设百万吨乙烯项目,2021年11月中国石化的原油催化裂解直接制乙烯技术实现了世界首次工业化应用。
      陶氏化学正在推进更加环保的乙烷脱氢(EDH)技术将乙烷转化乙烯,与壳牌合作开发电裂解技术(利用可再生电力加热蒸汽裂解),以期大幅降低现有裂解装置的碳排放。
      低碳乙烯技术将成为新建项目首选。未来几年,亚太、中东地区一些主要以生产乙烯等化工品为目标的炼化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与传统路线制乙烯项目相比具有很强的规模和成本优势,乙烯产业竞争将加剧。
      3、两年内1000万吨新产能将投放
      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有约60家乙烯生产企业,从参与主体看,近年来形成了以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两大公司为主导、其他企业积极参与的生产竞争格局。2021年中国乙烯进出口量同步增加。2021年中国乙烯进口量同比增长4.6%;出口量大幅增加,增幅高达103.2%。中国依然是乙烯净进口国家。
      中国乙烯消费结构呈现多元化。2021年,聚乙烯仍是国内乙烯需求消耗的第一大产品,是拉动乙烯消费的核心领域,其次是乙二醇、环氧乙烷、苯乙烯等领域。
      2022―2023年中国将有12套乙烯新增装置投放市场,新增产能近1000万吨/年。
      随着浙石化、盛虹炼化、恒力石化等民营大炼化企业加速入局后,“两桶油”市场份额被逐渐蚕食,央企新的扩能计划,势必会引发炼化行业新一轮洗牌。
      文章来源: 聚丙烯人,中国石油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