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丙烯扩能潮起,谁将站上风口?
2022-09-23   【打印【关闭】
      随着丙烯行业新增项目近期陆续投产,其产能将迎来集中暴发期。预计“十四五”丙烯新产能将达到2340万吨/年,总产能达到6858万吨/年。值得关注的是,丙烷脱氢将成为丙烯行业的投资热点。
      适用领域拓宽需求持续上升
      全球丙烯年产能已超1.3亿吨,需求约1.06亿吨。我国需求约占全球的30%。随着我国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对丙烯各类深加工产品的需求将不断增长。其中,丙烯用量最大的是聚丙烯行业,约占68%。
      当前,终端需求萎靡对丙烯上下游产品市场带来较大压力。为了稳定市场,丙烯生产企业一方面选择与下游企业签订长约,保证货源销售的稳定;另一方面延长下游产业链,提高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由于无纺布、汽车行业和塑料包装行业发展较好,带动了聚丙烯需求量较快增长。丙烯属于十分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适用领域非常广阔。随着下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聚丙烯装置的高速建设,我国丙烯需求将出现持续、高速增长。
      产能不断释放面临过剩风险
      我国丙烯行业经历了2014~2016年扩能高峰、2017年短暂回落后,2019年新增产能创历史新高,达到586万吨/年。随着新建项目的投产,预计到2023年我国丙烯的年产能将达到5200万吨。但丙烯需求增速低于产能增速,或面临产能过剩风险。
      东北化工销售辽西分公司经济师张小蜚认为,未来丙烯及下游新增产能众多,并且多数是一体化装置,区域集中性较强。丙烯及下游意向新增产能多数在东部沿海地区。在丙烷脱氢方面,浙江卫星、东华能源、东莞巨正源等集中在江苏、浙江、广东等地,配套下游基本为聚丙烯粒料,也有少量化工下游产品如丙烯酸等。
      在炼化一体化方面,大连恒力、浙江石化、荣盛炼化、中科炼化及古雷石化等也集中在辽宁、浙江、江苏、广东及福建等地,配套下游也基本为聚丙烯粒料。不过,化工类下游产品相对较多,如环氧丙烷、丙烯腈及丙酮等。由此可见,丙烯及下游新增产能正在往规模化方向发展,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丙烷脱氢工艺成投资风口
      由于丙烷脱氢工艺有着原料单一、流程短、收率高、投资成本低等优势,成为丙烯扩能的主要方向。
      北极星氢能网化工专家表示,近年来,丙烷脱氢技术在丙烯总产能的占比逐年提升,丙烷脱氢的利润一直处于较高位置。
      在盈利状况持续向好的情况下,我国掀起了新一轮的丙烷脱氢投资热潮。随着美得石化、浙江石化、东华能源(宁波)等丙烷脱氢项目建成投产,台塑(宁波)、天弘化学、广西华谊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预计2020~2024年将有约790万吨/年丙烷脱氢产能释放。预计到2024年年底,国内丙烷脱氢/混合烷烃脱氢年产能将达1400万吨左右,在丙烯总产能中的占比达到26%。
      业内人士认为,从供应角度看,“十四五”期间,丙烯产能将继续扩张,产业链继续向规模化、上下游一体化发展。丙烷脱氢生产工艺或将成为丙烯产业的投资热点,有望在“十四五”末成为丙烯第二大生产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