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我国首个超深万亿方大气区累产天然气突破2000亿方
2022-11-15   【打印【关闭】
      截至11月11日,位于南天山脚下的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克拉-克深万亿立方米大气区累计生产天然气2005.91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标煤1.81亿吨,减排二氧化碳1.97亿吨。
      克拉-克深大气区位于塔里木盆地北缘,地上沟壑纵横、险峰丛生,地下构造复杂,气藏埋深达到4500米至8100米,这里既是“生命禁区”,更是“勘探禁区”。塔里木油田扛起“向地球深部进军”的责任担当,不断突破油气埋深“死亡线”,将利民生、促发展的清洁能源送出莽莽群山、戈壁。1998年,克拉2气田横空出世,推动了西气东输工程建设,输送“中国福气”的能源大动脉由此诞生。随后,塔里木石油人以“十年磨一剑”的毅力,于2008年成功发现克深气田,在超深层探明我国首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
      塔里木油田通过基础地质理论创新和工程技术攻关,形成了异常高压天然气高效开发模式和8000米级超深超高压气藏开发配套技术系列,填补了我国异常高压气藏开发技术空白,开拓出我国天然气高效开发的示范基地——克拉2气田、我国首个年产百亿方超深层碎屑岩气田——克深气田、我国陆上最深气田——克深9气田等“中国深度”坐标。
      作为我国最大超深油气生产基地,塔里木油田始终把天然气作为成长性、战略性工程来谋划、来推进,大力实施高效勘探专项行动,持续加大天然气资源开发力度。围绕克拉-克深气区规模上产,以新区高效建产、超深超高压气藏治水、天然气处理装置高效运行为抓手,积极探索超深超高压气田高效开发生产管理技术,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绿色能源保障。2018年以来,该气区已连续四年实现年产天然气超150亿立方米。
      近五年来,塔里木油田在克拉-克深气区新发现气藏5个,评价探明气藏7个。通过有序推进“老井稳产、新井上产、措施增产、管理促产”四项举措,新建天然气产能56.5亿立方米,相当于新建一个年产450万吨的油田。今年,塔里木油田实施克拉2气田开发调整和克深气田100亿立方米稳产工程,为西气东输夯实“底气”。
      截至目前,克拉-克深气区已经诞生6口累产超百亿立方米的气井,17口累产超10亿立方米的气井。冬季来临之际,该气区每日向西气东输下游输送天然气超过4500万立方米,为沿线约4亿居民守护绿水青山,进一步促进了我国东部地区能源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环保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