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柴油危机引爆油价大涨?难说
2022-11-28   【打印【关闭】
      近期,欧美柴油短缺的问题似乎愈演愈烈。2022年初以来,美国馏分燃料油的库存一直低于5年低点的水平。2022年10月,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统计,美国纽约港超低硫柴油(ULSD)现货价格为平均每加仑4.36美元,这是自今年5月以来的最高月平均价格,从价格尺度显示出了柴油的短缺。而最近,EIA每周库存报告显示,目前全美只有大约25天的柴油供应库存,东北地区的市场非常紧张。与美国类似的是,欧洲柴油市场也已进入危机状态。部分市场人士甚至表示,欧洲柴油的天价可能即将到来。在这一背景下,许多论者认为,目前欧美的柴油危机,将和欧洲对俄罗斯石油的禁运、G7对俄罗斯石油限价等因素一道,造成柴油和国际油价的涨势。但笔者认为,目前的柴油危机并不一定会导致原油和成品油价格的上涨。
      即使从现象上看,国际油价也没有因为柴油价格上涨而上涨。截至11月23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77.94美元,跌破80美元/桶大关,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下跌至每桶85.41美元。而柴油危机的说法早在今年10月就已传开,如今也没有解除的迹象。可以说,近两个月,柴油价格的涨跌和原油价格的涨跌并没有强相关性。
      柴油价格之所以高涨,在于目前全球石油企业在转型大潮下,并没有扩大炼油产能,而是将资金留给可再生能源。这导致2020年以来的全球炼油能力下降。随后,高需求和俄乌冲突共同作用,提升了柴油的价格。EIA的数据显示,2022年10月,美国东海岸炼油厂的开工率为102.5%,美国的炼油企业已处于满负荷运营状态,而这样的供应仍无法满足当地需求。但是,柴油的高价并没有影响美国经济的基本面,自然也不会过多影响国际油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