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工业萘价格探底反弹
2022-11-25   【打印【关闭】
      进入11月中旬,国内工业萘市场在经历了近1个月的高位回落整理后开启反弹模式。截至11月19日,工业萘主流成交价涨至5800~5900元(吨价,下同),周涨幅为2.6%。
      “在经历了高位回落调整后,从量价成交情况以及现有社会存量来看,工业萘市场风险释放较为充分。在当前煤焦油深加工企业开工率低位、下游苯酐需求平稳增长、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驱动下,工业萘阶段性探底反弹行情有望延续。”市场资深评论员邵会文分析说。
      开工延续低位
      从6月开始,国内煤焦油深加工企业开工率维持低位。
      据河南化工网统计,6~10月,国内煤焦油深加工企业开工率分别为55%、49%、48%、47%、47%。截至11月18日,国内煤焦油深加工企业开工率在46%左右。
      “连续降负荷是工业萘市场自7月以来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10月上旬,工业萘价格创下高位后风险开始显现,一些贸易商获利了结,加之10月中下旬以来,疫情等因素导致交通运输不畅,工业萘行情大幅下滑,一度出现恐慌性出货清库现象。11月中旬开始,随着各地交通运输陆续恢复,在生产企业低库存或无库存以及社会流通货源大幅减少的背景下,买入人气点燃,工业萘市场止跌反弹。”邵会文分析说,从目前来看,煤焦油深加工企业开工情况短期内无法改善,不排除工业萘价格持续上涨的可能性。
      需求平稳增长
      自9月以来,国内萘法苯酐企业利润持续攀升,由9月初的不足300元一度达到11月的1300元以上,对工业萘市场形成较强支撑。
      据河北一家煤焦油深加工企业负责人介绍,对于自身有配套苯酐装置的企业,大部分工业萘产品均为自用,除非是装置检修或者生产苯酐没有成本优势时才会外售部分工业萘产品。在10月工业萘价格位居高点时,该公司苯酐装置正处于检修周期,所以工业萘产品实行外售。这期间国内其他同类企业也多选择高位出货,助推国内工业萘市场回落整理。
      “从11月中旬开始,工业萘市场经过大幅回落后,一些有自配套苯酐装置的企业将不会再有产品外售,工业萘供应有减少预期。而随着苯酐企业检修后陆续恢复开车,苯酐企业外采原料工业萘的量将平稳增长。另外,工业萘市场经过近1个月的调整后,减水剂企业也有刚性补库需求,有望促使工业萘市场继续反弹。”河北贸易商林增科分析说。
      成本居高不下
      河南睿源新能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负责人崔华杰表示,受焦企限产、环保管控等因素影响,目前高温煤焦油价格创下历史新高,达到6400元左右。工业萘成本支撑强劲。
      “截至11月21日,今年煤焦油全年价格涨幅超过40%,而工业萘涨幅则只有18%。10月工业萘价格处于最高位时,较年初涨幅也仅达到36%。按照技术性指标,工业萘市场目前的涨幅远远不够,仍然存在继续反弹的空间。”崔华杰分析说。
      但也有市场人士对工业萘后市持谨慎乐观态度。由于冬季是减水剂需求淡季,萘系减水剂企业对工业萘采购量一般不会太大,基本是随用随采。同时终端染料行业低迷态势延续,致使精萘、2-萘酚市场弱势运行,并无需求亮点。因此,工业萘行情短期内能否大幅反弹仍未可知,小步慢跑的概率较大。从技术角度来看,6200元为短期阻力位,如能有效突破,后市仍然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