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危险化学品槽(罐)车事故应急处置流程与措施
2023-03-17   【打印【关闭】
       统计数字显示,我国95%的危险化学品涉及异地运输问题,由此引发的公路运输事故占到了危险化学品事故总数的30%-40%,装运危险化学品的槽(罐)车在其中占了绝大多数。一旦发生危险化学品槽(罐)车运输事故,应按照以下流程和措施进行应急救援处置,处置中需要落实以下注意事项和防护要求:
一、处置流程
二、处置措施
      危险化学品槽(罐)车所运物料主要有气体和液体两大类,当发生道路运输事故后,极易引发泄漏或着火爆炸。
      (一)气体泄漏应急处置措施
      1.侦查检测:询问知情人或利用仪器设备,对泄漏气体浓度、范围进行检测。可采用人工侦检、无人装备侦检或两者相结合侦检。
      2.驱散防爆:利用排烟机、排烟车等排风装备对聚集在低洼、地沟等处的蒸气云进行驱散,抑制爆炸性混合物形成。
      3.防控结合:相对于空气密度,比重较轻的气体,在泄漏点四周设置水幕,防止泄漏区域扩大,在水幕后方重点部位利用机器人、移动炮、水枪等喷射开花水流控制保护;比重较重的气体,在泄漏点前方利用机器人、移动炮、水枪等喷射开花水流控制保护,在进攻方向和地势低洼等处设置水幕,阻隔泄漏气体向安全区域扩散;对于一些以液态存储运输且事故下成液态泄漏的,可先实施泡沫覆盖,减缓气化挥发速度,为进一步应急处置争取时间。
      4.关堵排险:事故车辆具备关阀断料条件的,可在技术人员指导协助下,由消防人员利用雾状水掩护,完成关阀断料处置;事故车辆具备堵漏条件的,制定堵漏方案,选择适当的堵漏工具,派出精干人员在雾状水保护下完成堵漏作业。
      5.倒罐输转:事故车辆具备倒罐输转条件的,消防人员应利用机器人、移动炮、水枪等喷射雾状水,保护专业人员通过静压高位差法、压缩气体加压法或利用防爆输转设备,将泄漏物料从事故罐体中倒入到接卸罐内。
      6.控烧排空:事故车辆具备引流控烧条件的,派出精干力量掩护专业人员或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连接导管、喷嘴,将泄漏气体输送至安全区域点燃控烧。对于天然气等气体也可引流至安全地点,设置水幕或在开花射流保护下进行排空处置。
      7.预警撤离:明确安全撤离路线及撤离后的集结点,设置现场安全观察员,根据救援现场安全风险变化,及时发出安全预警,人员撤离到达集结点后,应及时清点人员并汇报。
      (二)气体泄漏着火应急处置措施
      1.视情定策:根据事故现场实际情况,遵循“控制燃烧、防止扩散、安全处置”的原则,选择机器人、遥控水枪(炮)等无人化设备,喷射开花水流控制火点,使之保持稳定燃烧,减少前方人员。利用屏障水枪、水幕水带等设备加强对临近车辆、设施的保护,阻隔火势防止蔓延。
      2.冷却控烧:事故车辆罐体受损泄漏着火时,利用灭火侦查机器人、移动炮、水枪等装备,喷射开花或雾状水,对罐体火点部分均匀冷却,降低罐体内压,控制燃烧。
      3.隔离保护:在着火罐车与受到火势威胁的重点部位之间,可设置水枪、水炮或水幕,降低热辐射对其造成的威胁。
      4.关阀断料:事故车辆具备关阀断料条件的,可在技术人员指导协助下,由消防人员利用雾状水掩护,完成关阀断料处置。
      5.封堵排险:事故车辆具备堵漏条件的,制定方案充分准备,灭火、保护、堵漏等各组人员详细分工,配备适当工具器材和防护装备,灭火后迅速派出精干人员在雾状水保护下完成堵漏作业。
      6.倒罐输转:事故车辆具备倒罐输转条件的,应配合专业人员通过静压高位差法、压缩气体加压法或利用防爆输转设备,将泄漏物料从事故罐体中倒入到接卸罐内。
      7.预警撤离:明确安全撤离路线及撤离后的集结点,设置现场安全观察员,根据救援现场安全风险变化,及时发出安全预警,人员撤离到达集结点后,应及时清点人员并汇报。
      (三)液体泄漏应急处置措施
      1.侦查检测:利用仪器设备,对泄漏物质挥发气体的浓度、范围进行检测。可采用人工侦检、无人装备侦检或两者相结合侦检。
      2.覆盖抑爆:利用灭火侦查机器人、移动炮、水枪等装备,喷射泡沫,对地面泄漏流淌物料进行覆盖保护,防爆抑爆。
      3.筑堤导流:采取筑堤或挖沟等方式,将泄漏物导流限定在安全地带,防止危害范围扩大。
      4.关堵排险:事故车辆具备关阀断料条件的,可在技术人员指导协助下,由消防人员利用雾状水掩护,完成关阀断料处置;具备堵漏条件的,制定堵漏方案,选择适当的堵漏工具,派出精干人员在雾状水保护下完成堵漏作业;对地下排水、电信、供电的管道、地井等,可利用沙土覆盖、沙袋填充、灌注泡沫等方法封堵,防止泄漏液体进入。
      5.收集吸附:利用防爆泵、吸油毡等收集回收泄漏液体,交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置。
      6.倒罐输转:事故车辆具备倒罐输转条件的,应配合专业人员通过静压高位差法或利用防爆输转设备,将泄漏物料从事故罐体中倒入到接卸罐内。
      7.预警撤离:明确安全撤离路线及撤离后的集结点,设置现场安全观察员,根据救援现场安全风险变化,及时发出安全预警,人员撤离到达集结点后,应及时清点人员并汇报。
      8.防毒洗消:处置有毒、腐蚀性物料泄漏时,现场人员应针对危害性穿戴相应的个体防护装备。事故处置结束后,应对人员、装备进行洗消。
      (四)液体泄漏着火应急处置措施
      1.视情定策:根据事故现场水源情况,遵循“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选择适当的灭火器材,控制火势扑救火灾,对地面流淌火应筑堤围堵,利用泡沫、干粉进行灭火。
      2.灭火冷却:事故车辆罐体受损泄漏着火时,水源充足具备灭火条件的,利用灭火侦查机器人、移动炮、水枪等装备,集中力量灭火。地面有流淌火的应先清理地面,再灭罐火。对于能溶于水或部分溶于水的易燃液体,应选用抗溶性泡沫、干粉等灭火剂进行扑救。
      3.梯次推进:对于多辆罐车起火或形成较大地面流淌的,前方作战人员应着防火隔热服,利用无人化装备或掩体设置枪(炮)阵地,划分若干作战小组,交替保护,由外向内、由后向前,梯次推进灭火。
      4.关堵排险:事故车辆具备关阀断料条件的,可在技术人员指导协助下,由消防人员利用雾状水掩护,完成关阀断料处置;具备堵漏条件的,应提前制定堵漏方案,灭火后立即利用适当的堵漏工具,派出精干人员在雾状水保护下完成堵漏作业。
      5.倒罐输转:事故车辆具备倒罐输转条件的,应配合专业人员通过静压高位差法或利用防爆输转设备,将泄漏物料从事故罐体中倒入到接卸罐内。
      6.预警撤离:明确安全撤离路线及撤离后的集结点,设置现场安全观察员,根据救援现场安全风险变化,及时发出安全预警,人员撤离到达集结点后,应及时清点人员并汇报。
      7.防毒洗消:处置有毒、腐蚀性物料泄漏时,现场人员应针对危害性穿戴相应的个体防护装备。事故处置结束后,应对人员、装备进行洗消。
      三、注意事项
      1.应急处置人员、车辆应从上风或侧上风方向进入现场,与泄漏点应保持适当安全距离,战斗展开阵地不应设置在低洼处。
      2.参与应急处置和灭火战斗的前方人员,应根据物料的危害性和受火势威胁情况,穿着佩戴相应的防护服和气防器材,做好个体防护。
      3.应急处置中遇有突发险情,现场处置人员应从上风或侧上风方向撤离。
      4.侦检小组不得少于2人,侦检工作应贯串应急救援全过程。
      5.应急处置中应尽量减少前方人员,具备条件的应使用无人化装备器材替代人员,降低安全风险。
      6.压缩气体、液化气体罐车事故,禁止向安全阀等安全附件部位和罐体进行射水,防止安全附件结冰失效或罐体内压升高造成次生事故。
      7.应急人员冷却着火罐体时,应不留空白点,防止罐体破裂。
      8.在未做好现场堵漏等准备时,严禁将明火打灭。
      9.禁止使用直流水直射有毒、腐蚀性物质,防止飞溅造成伤害。
      10.洗消后的液体不得任意排放,应由专业人员回收并做无害化处理。
      四、防护要求
      根据运输物料基本特性,发生泄漏后的事故现场主要存在毒害和爆炸的安全风险。
      对于存在有毒物质的现场,毒害区域划定一般依据有毒气体对人体的损害程度,划分为轻度危险区、中度危险区、重度危险区三个区域。
      对于存在爆炸性物质的现场,危险区域的划定一般依据爆炸下限,划分为轻度危险区、中度危险区、重度危险区三个区域。
      应急处置人员进入有毒或爆炸危险区域,开展应急救援处置工作时,应按照不同风险及等级,对应选取并穿戴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做好相应的安全防护 。
      来源: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燕山石化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