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沙伊和解添油气贸易变量
2023-03-22   【打印【关闭】
      3月10日,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沙特阿拉伯王国、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在北京发表三方联合声明。三国宣布,沙特和伊朗达成一份协议,包括同意恢复双方外交关系,在至多两个月内重开双方使馆和代表机构。作为中东最主要的油气生产国,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或将缓解中东紧张的地缘局势,加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内的中东主要产油国的紧密联系, OPEC+在全球原油供给端的话语权有望进一步增强。
      目前,在石油贸易中,沙特与伊朗的境况完全不同。沙特是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该国需要加强OPEC在全球石油市场的份额和话语权,保持国际油价高于本国国内财政收支平衡油价的水平,以保障本国财政收入。而对于伊朗来说,该国在能源领域的最大诉求是解除被美国制裁原油出口的现状,因此需要努力拓展石油出口客户和非石油贸易。两国关系的稳固将改善中东的地缘政治格局,地缘冲突的减少或使得国际油气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降低。由于OPEC对于原油托底意愿一直较强,OPEC在全球石油市场的话语权增强也有助于稳定国际油价。
      笔者认为,伊朗作为OPEC的成员国,若在今后OPEC的减/增产措施上更加积极配合沙特,巩固沙特在OPEC中的“领头羊”地位和OPEC在全球石油市场的话语权,同样对其自身有利。同时,伊朗出口制裁解除短期内难以实现,但伊朗若与沙特展开一定的合作,对其自身也有利好。此番伊朗与沙特恢复关系,为两个油气大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创造了比较好的条件。至于后期走向,目前还难以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