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美国烯烃市场前景蒙尘
2023-03-27   【打印【关闭】
      在经历了2023年开局的动荡之后,供应过剩继续主导美国乙烯、丙烯和丁二烯市场。美国烯烃市场参与者在展望未来时表示,该市场不确定性越来越大,前景已经蒙上阴影。
      由于经济放缓、利率上升和通胀压力,市场对耐用塑料的需求受到抑制,使美国的烯烃价值链处于一种不安的状态。这延续了2022年第四季度的趋势。这种普遍的不确定性反映在2023年年初美国乙烯、丙烯和丁二烯的现货价格上,所有市场的价格较2022年同期都在下降,反映出需求基本面疲弱。标普全球大宗商品观察数据显示,2月中旬,美国乙烯现货价格为29.25美分/磅(美国墨西哥湾离岸价),较1月上涨3%,但较2022年2月下降42%。
      美国市场人士称,生产状况和装置非计划停工已经扰乱了市场基本面,在一些行业引发了供应减少和需求低迷之间的不稳定平衡。这种动态在美国丙烯市场尤其明显,2月,美国3家丙烷脱氢(PDH)工厂中的2家非计划停工。受供应紧张的提振,美国聚合物级丙烯的现货价格当月上涨23%,至50.25美分/磅(美国墨西哥湾码头交货价)。不确定情绪并非美国独有,供需基本面失衡也在2023年年初给欧洲和亚洲烯烃市场蒙上了阴影。美国市场参与者预计,要改变目前的悲观情绪,全球基本面需要发生重大变化。
      即便如此,在上游压力方面,美国企业比海外同行更有理由感到乐观,因为美国烯烃生产的主要原料乙烷和丙烷一直表现出比石脑油更强的成本竞争力。石脑油是亚洲和欧洲的主要烯烃原料。亚洲企业强调了美国在全球烯烃贸易流中的原料优势的重要性,使美国卖家在出口方面拥有更大的灵活性。
      除了宏观经济和通胀压力外,下游聚合物市场的买家需求疲软也给美国烯烃市场情绪蒙上了阴影,加剧了烯烃供应过剩。随着全球聚合物产能持续增长,供应过剩将是美国企业面临的一个长期问题。
      此外,极端天气条件也给美国生产商带来了压力,去年12月下旬的短暂寒流和1月休斯敦航道的龙卷风活动影响了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烯烃设施和下游生产。在一个多年来一直遭受飓风袭击的地区,此类事件会加剧市场的不确定性,扰乱市场流动性和基础设施。尽管此类事件对价格的直接影响可能有限,但在其影响之后,能源价格会出现飙升,挤压利润率,并拉大整个行业买卖双方定价预期的差距。鉴于2023年剩余时间及以后的前景不确定,市场参与者对前瞻性市场动态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概念性评估。由于短期内买家的需求预计仍将疲弱,全球供应过剩或将加剧流动性不足。
      目前,美国企业产品合伙公司正在考虑在得克萨斯州新建一套200万吨/年的蒸汽裂解装置,而Energy Transfer公司正考虑建造一座240万吨/年的工厂,该工厂将使用一套流化催化裂解装置和一套热解蒸汽裂解装置生产乙烯和丙烯。两家公司都没有对这些项目做出最终投资决定。Energy Transfer公司高管表示,近几个月来,由于经济担忧,潜在客户退缩了。
      此外,企业产品合伙公司在得克萨斯州正在建设的一套75万吨/年PDH装置计划于2023年第二季度投产,将美国的PDH产能提高到300万吨/年。该公司计划在2023年下半年将其100万吨/年乙烯出口能力扩大50%,到2025年再扩大50%。这将把更多的美国乙烯推向全球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