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石化储运行业共谋智慧未来
2023-03-29   【打印【关闭】
      石油和化工储运行业亟待通过自动化升级、信息化引入、数字化管理,提升整体管理水平。平台建设、网络安全保障和人才队伍建设尤为重要。这是3月16~17日在青岛举行的2023石油化工数字化(储运)罐区高峰论坛上,多位与会专家提出的观点。
      会上,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商讨了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难点及解决办法,为行业未来的“智慧”图景早日实现建言献策。
      储运数字化仍需升级
      据了解,截至2023年初,我国石油产储能力约为39亿吨/年,液化天然气(LNG)产储规模约3500亿立方米/年,油气管线总里程约20万千米,石油石化储罐约3.5万座,总罐容约3.5亿立方米,移动运输槽、罐约35万个。这些储罐和管道是我国战略能源储备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中国自动化学会石油化工应用专委会秘书长张建立介绍,目前我国95%以上的罐区已经实现了对运输、出入库、储存等环节的信息采集,通过与数字技术有效融合,整合分析企业用于支撑储运设施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建立起全程可监控、数据可追溯、风险可预警的智能化管理与决策系统。在管道领域,我国智慧管道建设近年来成就显著,管道工程交付数字化、场站值守无人化和灾害监测智能化等方面有很大提升。
      张建立同时指出,油气储运领域数字化仍需进一步升级。我国的储罐区、管线站场已进入集群化、规范化、智能化管理期,由初期简单的自动化阶段开始向数字化智慧仓储跨越。但是自动化的数据存在着监管、安全、互通和应用方面的挑战,整体水平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初级阶段,还需要从两化融合阶段向更高层次的数据管理阶段跃升。
      一位与会专家也表示,罐区作为石油化工、天然气行业连接上下游产业和各生产工艺段的重要环节,亟待通过自动化升级、信息化引入、数字化管理提升整体管理水平。此外,在化工管廊等部分领域,数字化建设仍存盲区。
      成都蓉视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兴乐表示,目前智能工厂建设覆盖了生产领域的装置、罐区、仓库、装卸台等区域,但缺少厂内管网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建设,影响了智能工厂的整体化智能管控效果。同时,管网的管理模式是按照资产划分各管各的,缺乏有效的统一管理,不能满足管网操作准确高效、定位查询快捷、智能分析可靠的管理需要。
      平台建设有待加强
      据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解决方案顾问钟彩浚介绍,石油化工储运系统包括卸船、原油调和、油品移动、仓库管理等多个环节,安全隐患及事故多、作业效率低下、计量困难、内部人员工作量大、人工数据错误难以避免是业界共有的难题。
      多位专家认为,建设智能化平台是可行的解题之道。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崔艳星表示,利用智能化管控平台能够有效降低储库安全风险。
      “如何提升智能化平台服务水平是石油化工储运行业智能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之一。”业界专家、大会组委会负责人陈彦峰告诉记者,企业应以网格化治理筑牢应急管理基层基础,着力构建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打造智慧应急“大脑”,提升风险监测、灾害预警、应急调度等智能化水平。
      据了解,在政策层面,2022年3月,应急管理部发布《油气储存企业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指南》(试行),明确了智能化管控平台的功能要求,要求企业基于现有网络条件,针对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建设需要,进行工业生产装备和仪器仪表的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并对平台各项指标作出量化规定。
      同时,针对不同细分领域和环节的实际需求,不少企业在智能化平台建设方面成果颇丰。钟彩浚表示,由中控技术开发的储运罐区智能化平台结合了信息化手段和自动化手段,涵盖全部储运板块,可以实现各个业务板块的高度协同。
      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健康安全环保部主管司田煜介绍称,该公司建设的基于标准化管理的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具有基础信息管理、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重大危险源监控系统、承包商管理、生产作业可视化、敏捷应急等多个功能。
      “危化品仓储企业建立的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在企业内部的沟通协调、流程优化、合规性管理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司田煜表示,该平台目前已经推广至多家仓储企业,并将通过“智慧库区+智慧HSE”建设,助力石油和化工储运行业实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管控。
      网络安全不容小觑
      在应用智能化技术维护保障生产运行安全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受到不少关注。
      中石油西北销售公司信息化首席专家石永杰表示,油库工控系统尚未建立完善的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体系,技术上缺少安全技术防护体系。2017年5月,勒索病毒入侵导致该公司3座油库的工控系统瘫痪,3天无法正常输转油品,造成间接损失8000多万元,这成为其网络安全防护建设项目启动的契机。
      “目前企业存在网络安全防护薄弱、运行阶段风险高、设备严重依赖外国厂商、自主可控观念知识不足、安全产品和技术相对匮乏等问题。”石永杰表示,该公司于2017年9月开始进行油库工控系统的测评和安全防护设计,通过大数据、AI分析技术建立油库工控网络安全状态全面感知平台,打破油库工控网络内部安全流量未知、资产清单管理效率低下的困局,全面提升了工控网络安全风险评估、态势感知、监测预警及应急处置能力。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高级信息专家颜辉指出,石油储运企业应高度重视系统可靠性与系统网络安全要求,避免因不完备的技术导致运行安全风险。当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企业应充分评估系统建设所采用的软硬件技术是否符合国家关于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的相关要求,审慎对待移动应用、开源软件等软件研发技术,积极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产化的操作系统、数据库软件以及云原生体系架构的系统研发与应用,以此有效提升调控运行业务信息化应用的安全防护能力。
      人才缺乏应予重视
      “布局数字化战略时企业仍面临许多阻力,专业人才的缺乏是目前挡在企业转型道路上的主要障碍之一。”谈及行业数字化升级面临的问题,陈彦峰告诉记者,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依托新技术而生,技术的不断发展也会给数字化人才提出越来越高的需求。目前行业数字化转型人才梯队建设较为薄弱,尤其是紧缺既了解石油和化工行业的特点和趋势,又了解工艺流程,还了解信息系统的复合型人才。
      陈彦峰认为,企业应强化数字化人才储备的意识,制定数字化人才培养方案,设置首席数字官(CDO)等明确职责的岗位,来应对未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挑战,从而把握数字经济红利。
      颜辉建议企业推进数字使能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正确的数字化使能用人机制。他表示,企业配备具有丰富专业经验且熟悉调控运行业务的IT人员开展使能工作,应以是否真正具备专业技能素质作为核心选人依据;同时,应建立自主可控的IT技术团队,实现核心业务系统的自主研发、建设与运维。
      “这是持续提升信息化系统应用水平的必要条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意义上确保系统不断完善与提升,具有长效生命力。”颜辉说。
      免责声明:
      本文系网络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根据您提供的版权证明材料确认版权并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