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河南二甲醚期盼进入民燃市场
2023-05-12   【打印【关闭】
      中化新网讯 “河南省是二甲醚的主产区,约占全国二甲醚总产能的25%。但由于地方政府缺少配套的政策许可,使二甲醚难以合法进入民用燃气流通领域,省内二甲醚企业的正常生产受到严重影响。”近日,河南省石化协会和二甲醚企业纷纷致信地方政府,建议借鉴四川、山西等省份的经验及做法,尽快制定二甲醚市场推广应用政策,以促进河南省二甲醚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甲醚作为新型清洁能源,对保护环境、实现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据河南省石化协会秘书长、河南二甲醚战略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杨奇申介绍,目前河南省二甲醚产能居全国首位,主要企业包括河南能源、平煤神马、河南心连心化工集团等9家,实际产能200万吨/年,设计产能接近250万吨/年。
      “从2007年开始,国家逐步颁布实施了二甲醚可作为民用燃气的国家标准,为二甲醚进入民用燃气市场打开了大门。”据杨奇申介绍,河南省先后制定了二甲醚洁净能源系列标准,从产、供、销、运、用等方面建立了10多项行业标准化体系。如今,河南省二甲醚清洁燃料已经具备渠道成熟、技术领先、资源丰富的条件。
      “然而,河南省作为二甲醚生产和消费大省,至今还没有出台相关行政许可政策,直接制约了二甲醚行业的发展。”杨奇申说。
      据介绍,目前河南省可维持生产的二甲醚企业只有6家,且处于半开半停状态。由于政府相关部门近年来不再办理二甲醚燃气充装经营许可证,使二甲醚经营点减少,生产企业开工率降低。同时,由于二甲醚作为国家标准规定的一种城镇燃气,终端用户仍有用醚需求。
      “受市场萎缩影响,公司二甲醚出货量明显减少。去年,我们公司二甲醚年产量从40万吨降到15万吨左右,年减少销售收入近10亿元。”河南心连心化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二甲醚作为清洁能源民用燃料已列入国家燃气目录,部分省市已经开展这项工作并制订了相关准入行政许可条件,实现了区域二甲醚市场合法化。河南的二甲醚何时才能进入民用燃料市场?”河南能源集团、鹤壁宝马等企业负责人纷纷呼吁。
      据了解,2021年9月,四川省在《关于明确城镇燃气用二甲醚经营许可证办理流程的复函》中,明确城镇燃气用二甲醚经营许可证的办理可参照液化石油气燃气经营许可证的申办程序进行审查办理。
      为此,河南省石化协会和二甲醚企业负责人建议,二甲醚作为城镇燃气的一个补充,政府应给予肯定,从充装到运输及钢瓶、灶具均应执行有关国家标准及团体标准。此外,应借鉴四川和山西省的做法,明确城镇燃气用二甲醚经营许可证办理流程,做到依据、依规、依标申办经营。同时,他们期盼政府主管部门尽快制定二甲醚(洁净能源)市场推广应用的政策。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民用燃料消费大省,一到冬季采暖季就会出现石油液化气供应紧张、价格急剧上涨的局面。如果二甲醚洁净能源能获准进入民用燃气市场,就可以起到平抑物价、保民生、提效益、稳市场的多重效应,可谓一举多得。”杨奇申表示。
      免责声明:
      本文系网络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根据您提供的版权证明材料确认版权并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