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油价暴跌激化哈萨克斯坦危机 恐影响中国能源战略
2015-08-18   【打印【关闭】

    上周油价创六年新低,美国智库指中亚最大国家哈萨克斯坦面临石油业动乱的危机。哈萨克斯坦在中国的新能源丝绸之路上占有重要地位,该国的动乱也可能影响中国开展的中亚油气合作。

    美国地缘政治情报分析机构Strafor新近报告认为,全球油价再度下跌不是哈萨克斯坦唯一的问题,该国政府担心,随着油价大跌,国内石油业越来越可能发生动乱,现在考虑允许石油企业自主决定工资,推动行业就业。但在钻探企业已经大批裁员的形势下,石油业工会并不满意政府的这种安排。报告指出:

    “哈萨克斯坦政府最担心的是社会动乱。他们已经看到,过去几十年,这个前苏联国家屡屡爆发推翻政府的游行示威,那些示威不是因为外部干预就是因为内部问题造成。哈萨克斯坦时而发生游行示威,遭到恐怖袭击。政府最希望避免大屠杀重演。”因此,哈萨克斯坦政府正在同西部油气生产地区的石油业工会谈判,希望控制事态。

    而哈萨克斯坦的稳定关系到整个中亚的经济和俄罗斯与中国的能源战略。Stratfor称,哈萨克斯坦是其他中亚国家国民打工的目的地,所以间接支持了那些国家经济发展。

    而且,哈萨克斯坦不但对中国开拓能源丝绸之路发挥重要作用,也对中俄合作有重要影响。哈萨克斯坦是中国最大的中亚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中亚的主要投资目的国。

    总长2800多公里的中哈原油管道是中国第一条陆路进口跨国原油的管道,也是哈萨克斯坦唯一不经过第三国直接输送到终端消费市场的原油外输通道。该原油管道2006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截至今年3月11日累计向中国输油超过7700万吨,前年和去年均输油1184万吨。中石油报道称其在“地缘政治格局中具有突出的战略地位,是能源丝路的主要组成部分,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至关重要。”

    2013年9月11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呼吁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之后不久,美国欧亚安全问题研究项目网站PONARSEurasia刊发评论文章称,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与中亚国家间建成铁路、公路、航空、电信、电网、能源管道的互联互通网络,而能源合作是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个亮点。

    在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今年4月发布的中俄关系报告中,该研究中心主管Dmitri Trenin指出,阿富汗、蒙古以及五个前苏联中亚国家可能对中俄一体化深入影响最大。未来可能出现覆盖整个中亚、北亚和欧亚大陆东部的贸易与投资区,该地区可能被称为大亚洲区,中国是它的引擎,它的西端前哨圣彼得堡就在欧洲家门前。

    今年6月的民生证券研究报告提到,对中国投资者而言,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卡塔尔、以色列以及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合作幸福指数较高,油气、基建投资合作将先试先行。

    但报告也指出,中国在中西亚推行一带一路战略有政治风险,中亚国家进入政治风险上升期,政治的结构性矛盾突出,政治稳定存在很大脆弱性和不确定性,未来出现反对派实力大、强力冲击政府的可能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