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油价创六年新低仍看跌 美供需过剩压制油价
2015-08-20   【打印【关闭】

    被誉为“黑金”的原油正在国际市场上被抛售,具有代表性的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价格已经跌至6年前水平。截至北京时间8月19日19:40,NYMEX原油10月合约价格报收每桶44.68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美元升值造成美元计价的资产价格下跌外,市场还担忧,伊朗原油出口快速恢复可能令当前原油市场“价格战”愈演愈烈。尽管油价已经创出过去六年来新低,但下跌压力依旧未见减缓的迹象。

 

    价格战还看不到尽头

 

    国际油价自6月来再次下跌了约30%。NYMEX原油期货截至上周已连续7周下跌。近日,世界银行发布中东北非地区经济季报称,与伊朗核计划有关的制裁取消后将对世界石油市场、伊朗国内经济和伊朗的贸易伙伴产生重要影响,伊朗全面回归全球市场最终将导致原油日产量增加约100万桶,明年国际油价每桶或将降低10美元。

    每桶10美元是不可思议的价格。但世行报告指出,随着经济复苏加快,伊朗将有能力增加石油出口。但报告预测中东北非地区其他石油出口国,如海湾国家和利比亚等国的出口收入将会减少,该地区的石油进口国,如埃及和突尼斯等国将受益于世界油价下跌。

    其实,伊朗自与六大国核协议谈判成功以来,一直表示未来将会也有能力增加原油产量。伊朗OPEC代表Asali日前表示,在全球原油供应过剩情况下,伊朗解除国际制裁或大幅推升OPEC原油日产量至3300万桶历史新高;目前全球原油市场日均过剩约300万桶,过去5个月,沙特和伊拉克是OPEC供应过剩最严重的国家。

    因此,从原油市场来看,一方面欧佩克国家仍然坚持不减产以打击页岩油企业,另一方面,伊朗石油出口有望快速恢复,均将对国际油价造成一定的下跌压力。

    沙特“挑起”的原油“价格战”,被认为是美国页岩油革命危及其欧佩克的市场份额引发的。但目前来看,“价格战”还看不到尽头。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人持有的美国原油期货和期权的空仓规模相当于逾1.93亿桶石油。对冲基金的WTI原油期货多仓空仓比只有1.6:1,为近五年来最低,且低于5月中的4.6:1。在6月16日至8月11日期间,美国原油价格每桶跌近17美元,或28%,对冲基金将它们的空头部位从8,300万桶增加逾一倍,至1.93亿桶。随着油价下挫,对冲基金并未削减空头部位,这暗示许多基金经理认为油价仍有进一步大幅下跌的空间。

 

    美供需过剩压制油价

 

    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8月14日公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增加2口至672口,而天然气活跃钻井数减少2口至211口,总活跃钻井数为884口,与上周持平。美国上周石油活跃钻井数已增加6口,此次新出炉的石油活跃钻井数为连续第4周的上升。

    尽管油价下跌,但近几周来美国能源企业一直增加钻机数。OPEC此前在报告中将美国2015年日产量预估上调2万桶。OPEC在3月报告中曾预期美国产量在2015年底前可能下滑,因低油价降低了探钻活动。

    据公开消息显示,今年二季度,美国北达科他州最大页岩油开采商Whiting产出为17万桶/日,创公司纪录。公司首席执行官James Volker称,“如果油价处于40-50美元,我们就会让Whiting继续运营,并增加产出。”

    与此同时,德克萨斯州 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称,今年计划增产10%,达到2014年的原油产出水平。该公司还计划年底前每月增加两个钻井平台,明年一季度增加8个钻井平台。

    据悉,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需求国和进口国。美国页岩油产量的猛增直接导致市场供应过剩。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中东地区产油国。目前油价已经跌破45美元,但美国原油产量并未受到低油价太大的影响。EIA最新数据显示,预测美国今年原油日产量为936万桶/日,较去年的872万桶/日增加64万桶/日。因此,从绝对量来看,目前美国原油产量仍维持在高位,供需过剩将成为持续压制油价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