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中国大宗商品需求放缓有例外 乙醇需求增长强劲
2015-08-20   【打印【关闭】

    近期中国经济增幅放缓,股市大跌和人民币贬值等消息令大宗商品生产商较为失落,因为这意味着中国的商品需求将放缓。但只有一种商品是例外的,那就是乙醇。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开始进口乙醇,且数量足以令市场憧憬中国将成为一个大型的乙醇进口国。

    BioUrjaTradingLLC驻休斯顿的分析师JordanFife称,“如果中国能持续进口乙醇,那可是一个大消息。如果是那样的话,中国将是所有市场人士关注的所在。”

    巴西公布的月度贸易数据显示,最近数月,中粮集团(COFCO)已经自其不久前收购的巴西乙醇厂向国内发运乙醇。这是巴西这个全球第二大乙醇出口国首度对中国出口乙醇。交易商称,中国买家还订购了几船美国乙醇,且采购量已经创纪录高位,船期为8月份。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今年上半年进口逾56,000吨生物柴油,总金额约2700万美元,是2014年进口额的两倍还多。尽管根据国际糖业组织公布的数据,全球乙醇进口量为550万吨。

    贸易商猜测,中国生物燃料进口量增加也是中国有意放松对生物柴油进口的控制。这是否会重复中国原油进口的局面呢?由涓涓细流变为波涛汹涌的河流——10年前中国原油进口量很少,如今,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COFCO去年自Noble集团以15亿美元的代价买入巴西乙醇厂的股份。部分交易商还表示,中国进口乙醇也显示中国趁着国际糖价和玉米价格大跌的时机,进口乙醇。

    中国国内乙醇多以玉米和小麦作为原料,巴西主要是甘蔗为原料,而美国主要是玉米为生产原料。贸易消息人士称,在过去的三年中,中国严格控制燃料乙醇进口,但试点国有公司进口乙醇。但也有行业人士称,不要对中国石化[微博]和中国石油和中粮集团等国有公司继续保持目前大举进口乙醇的不烦有太高的期望。如果中国对美国乙醇的进口需求持续,则对美国农户而言,可是好消息。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和巴西的乙醇产商自然乐见中国成为乙醇常规进口国。市场预计中国乙醇需求量料为230万吨。中国在6月进口5,000吨美国乙醇,有市场人士预计中国本月末之前还将进口额外的50,000吨美国乙醇。

    巴西今年上半年出口甘蔗乙醇11,250吨,为自2012年以来的最高点。RabobankAgriFinance的分析师SteveNicholson称,“这或许暗示中国乙醇进口前景的转变,但目前还很难断定。”“这对美国和巴西的乙醇产商而言是一个寻找新客户的机会,但我们还不太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