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生活中常用的危险品---乙醇
2016-05-19   【打印【关闭】
    乙醇是一种有机物,俗称酒精,化学式为CH3CH2OH(C2H6O或C2H5OH)或EtOH,是带有一个羟基的饱和一元醇,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它的水溶液具有酒香的气味,并略带刺激性。有酒的气味和刺激的辛辣滋味,微甘。
    乙醇液体密度是0.789g/cm3(20C°) ,乙醇气体密度为1.59kg/m3,沸点是78.4℃,熔点是-114.3℃,易燃,其蒸气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能与水以任意比互溶。能与水、氯仿、乙醚、甲醇、丙酮和其他多数有机溶剂混溶,相对密度(d15.56)0.816。
    乙醇的用途很广,可用乙醇制造醋酸、饮料、香精、染料、燃料等。医疗上也常用体积分数为70%-75%的乙醇作消毒剂等,在国防工业、医疗卫生、有机合成、食品工业、工农业生产中都有广泛的用途。
    危险性
    第3.2类 中闪点易燃液体。其蒸汽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与氧化剂接触发生化学反应或引起燃烧。在火场中,受热的容器有爆炸危险。燃烧时发出紫色火焰。其蒸气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明火会引着回燃。
    可通过吸入、食入、经皮吸收等途径侵害人体;
    对环境可能有危害,对水体应该给予特别关注。
    储运要求
    储存于阴凉、通风仓间内。远离火种、热源。仓间内温度不宜超过30℃。夏季最好在早晚进出库和运输,防止阳光直射。保持容器密封。应与氧化剂分开存放。储存间内的照明、通风等设施应采用防爆型,开关设在仓外。配备相应品种和数量的消防器材。桶装堆垛不可过大,应留墙距、顶距、柱距及必要的防火检查走道。罐储时要有防火防爆技术措施。露天贮管夏季要有降温措施。禁止使用易产生火花的机械设备和工具。灌装时应注意流速(不超过3m/s),且有接地装置,防止静电积聚。
    灭火方法
    注意:用水灭火无效。
    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
    泄漏处理
    消除所有点火源。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人员至安全区,并进行隔离,严格限制出入。切断火源。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自给正压式呼吸器,穿消防防护服。尽可能切断泄漏源,防止进入下水道、排洪沟等限制性空间。
    小量泄漏:用砂土或其它不燃材料吸附或吸收。也可以用大量水冲洗,洗水稀释后放入废水系统。
    大量泄漏:构筑围堤或挖坑收容;用泡沫覆盖,降低蒸气灾害。用防爆泵转移至槽车或专用容器内,回收或运至废物处理场所处置。
    急救
    皮肤接触:脱去被污染的衣着,用流动清水冲洗。
    眼睛接触:提起眼睑,用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就医。
    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就医。
    食入:饮足量温水,催吐。就医。
    防护措施
    眼睛防护:一般不需要特殊防护。
    身体防护:穿防静电工作服。
    手防护:戴一般作业防护手套。
    其它:工作现场严禁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