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全力打造储气库检测井精品工程
2016-08-31   【打印【关闭】

    8月30日上午10时,中原井下特种作业公司修井作业工程部副经理张其松带领技术组人员,坐车前往中原储气库有限责任公司,准备将文23储气库项目21口检测井的完井资料交付甲方预验收。

    文23储气库是我国中部地区目前在建的最大的天然气储气库,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缓解中国石化天然气营销市场的压力,发挥应急供气和季节调峰的功能。

    中原井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2个多月时间里,优质完成文23储气库21口井检测作业、气举排液,资料录取全准率100%,实现了环境保护零污染、安全生产零事故,为气库总体方案的设计优化提供了参数依据。

    超前运作,项目投标志在必得

    “文23储气库项目我们必须拿下,一定要中标!”在年初的一次生产会上,公司经理刘祖林的一道“军令状”,吹响了文23储气库作业的集合号。

    去年以来,该公司持续跟踪文23储气库建设进展,积极与甲方领导沟通,了解招标时间,交流技术方案。春节前,修井作业工程部组建装备小组,对处于封停状态的75套设备进行维护保养,从中优选7套装备,全面整改。与此同时,打破原有的队伍建制,从14支修井队伍中,挑选精兵强将,以“模块化班组”的形式,重新组成7支主体施工队和1支液氮气举完井服务队。其他小队与主体施工队分别结对,配合施工。相关部门和单位主动介入,培训取证、设备检修、方案优化、现场勘察、后勤保障等工作加紧运行,确保人员和装备“招之即来、来之能战”。

    取得招标文件后,公司迅速成立文23储气库项目组和投标小组,精心组织编写标书,字斟句酌,反复修正,最终形成了40.7万字的技术标书和2.2万字的商务标书。3月25日,在该先导工程配套检测项目的公开招标中,中原井下以评标得分第一的成绩,在三家竞标单位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

    加快研发,微泡液体成功应用

    4月29日夜,修井3队应用该公司自主研发的40方低密度微泡压井液,成功完成文23-19井压井施工,现场不涌不漏。

    针对文23储气库检测井的气藏压力系数低、井深、井温高的特点,该公司加快低密度微泡修井液技术攻关,利用微泡有一定的强度、韧性和可变形性等特性,使其在地层应力作用下暂堵微缝隙;通过降低液柱压力,减小压差,进行防漏,实现防漏、堵漏措施并举。

    该技术研发成功后,该公司根据标书要求,积极改进液体配方,自主创新配液流程,对自制起泡器进行多次试验和优化,使液体抗温能力由120℃提高到了140℃,批次配制时间缩短为8.5小时,单方液体造价比市场价格降低了70%,最大配液能力50方/批次。该技术在文23储气库检测井作业中成功应用,为实现安全、快速、经济修井作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创新工艺,传统技术焕发生机

    7月9日下午3时,特殊作业队圆满完成文23-17井液氮气举排液施工,累计注氮气10510标方,排液26.2方。

    结合文23储气库的井况特点及甲方要求,该公司对液氮氮气气举这一成熟工艺进一步创新,根据计算数据表+附加值,推算氮气用量及最高施工压力;根据压力及压缩系数附加液氮损耗,计算液氮用量,制定模拟参数数据表。

    施工之前,中原井下组织专家及技术人员对设计数据反复计算、核对无误,作出了模拟液氮排采程序,最终确定液氮用量为18方,比最初准备投入减少了26方。实践证明,在满足甲方要求的前提下,气举排液沟通地层更彻底,成本低,效果好。

    强化督导,全力打造精品工程

    4月19日至21日,中原井下先后召开项目搬迁动员会、修井系统动员会和项目监督例会,对人员、技术、后勤保障等工作统筹安排。4月23日,修井3队率先搬上文23-13井,储气库会战正式打响。

    文23-19井是该项目中唯一一口既大修又检测的重点井,因落鱼深度不详,套铣打捞困难。修井15队4月28日搬上该井后,积极和技术室沟通,优化措施方案,精心组织施工,仅用30天顺利完井。

    “文23-35等几口通井遇阻的井,我方提供的遇阻深度和后期测井显示的套变深度数据完全一致。”该公司副总工程师、修井作业工程部经理黄全斌说,“在21口井作业中,我们共收集照片1000多张、视频资料约100G,创修井行业的资料存储之最,资料录取全准率100%。”

    为打造成精品工程,该公司领导多次深入现场,查找问题,慰问将士;副经理王涛担任项目负责人,全面指挥施工。修井作业工程部班子成员分别承包7支施工队,带领技术室人员每天跑井,紧盯重点工序,利用QQ、微信工作群和每天的晨会,将技术措施管理关口前移,及时总结施工经验,提前制定下步措施;小队干部24小时驻井,严密组织生产,狠抓措施落实,设计符合率、优质率、废弃压井液回收处置率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