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说说液化气和二甲醚这对“好闺蜜”
2016-09-19   【打印【关闭】

    在燃气大家庭里,液化气一直都是“家庭”里的老大,混了大半个世纪,自从21世纪二甲醚加入燃气大家庭后,液化气和二甲醚变得息息相关,目前两者的关系称得上是一对“好闺蜜”,那是为什么嘞?

    液化气的全称是“液化石油气”,它来自油田气——开采石油时产生的气体,或者炼厂气——炼油厂产生的气体。这些气体是采油或炼油时产生的副产品。在油田气、炼厂气中,含有丙烷、丁烷等。丙烷、丁烷在常温下是气体,然而一受压,很容易变成液体。

    二甲醚却不同,它是由由甲醇脱水而得,也可由原甲酸在三氯化铁的催化下分解而得。二甲醚(DME)是一种无色气体,具有轻微的醚香味,它与液化石油气的物理性质很相似。二甲醚具有惰性、无腐蚀性、无致癌性、几乎无毒,它的饱和蒸气压低于液化气,储存运输比液化石油气更安全,并且燃烧性能好,热效率高,燃烧过程中无残渣、无黑烟,超过95%的二甲醚可直接作为替代液化气的燃料使用,目前它也是制取烯烃的原料之一。可以说二甲醚是一种清洁度仅次于氢气的清洁燃料。

    为什么说他俩是“好闺蜜”呢,那是因为当前市场上销售的瓶装液化气是在液化气的基础上掺混一定量的二甲醚组成的混合燃气。这有很多的优点:1、掺入二甲醚的液化气点火容易,火焰稳定,燃烧时火焰略带光亮,易于调节和自动控制; 2、石油液化气燃烧后的残余量一般为5%,若采用10%二甲醚和90%石油液化气掺烧,石油液化气中残液部分将被烧掉,使液化气燃烧得更安全; 3、二甲醚自身含氧,加入到液化气中使得液化气燃烧性能更好,热效率高,燃烧充分,不析炭、无残液,大大降低黑烟的产生,而且二甲醚CO、NO排量低;4、二甲醚价位较低,掺入液化气中能够减少成本,具有一定的经济节约优势。

    虽然当前二甲醚尚未取得国家“身份证”,政府也在严格打压二甲醚混掺现象,但是二甲醚在燃气市场还有一席之地。当前液化气与二甲醚之间价差较低,二甲醚市场受液化气牵制较为明显,气氛较为平淡,当前来看两者“闺蜜”关系已经发生变化。“金九银十”即将到来,他俩关系会有缓和吗?等等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