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国内华北地区甲醇市场供需格局分析
2017-09-06   【打印【关闭】

      华北地区包括河北、山西、京津唐地区。该地2016年甲醇产能约815万吨,其产能仅次于主产区西北,位列全国第二,占全国总产能的11%;产量约406万吨;该地需求占全国的9%左右。下游涉及甲醛、二甲醚等产品。据了解,华北地区尤其是河北、山西等地是焦炉气制甲醇厂家集中地,且多数企业价格相对灵活,其资源流动较广,影响周边市场。

      从货物流向来看,河北甲醇生产企业主销当地、山东;唐山主销当地及辽宁,部分通过京唐港销往华东;山西主销外省,河南、河北、山东为主要目的地。值得一提到是,河北及山西两省新建装置以焦炉气制甲醇为主。

      焦炉气制甲醇的主要产区

      2016年华北地区甲醇产能为815万吨,该地焦炉气制甲醇产能占该地总产能5成以上。其中,山西地区产能为495万吨,该地后续新/扩建企业也多为焦炉气制甲醇项目。河北地区甲醇总产能为270万吨/年,该地主要生产企业为河北旭阳、河北正元、沧州中铁、唐山中润等。

      华北主要甲醇生产企业简况

      需求以传统为主,新型为辅的格局

      华北甲醇主要以甲醛、二甲醚、甲醇燃料等下游产品为主。从消费区域来看,该地主要消费地集中在河北,其中廊坊、石家庄、文安等地传统下游需求量较大。其中河北凯跃为全国最大的二甲醚生产企业,产能在115万吨/年,此外该地主要二甲醚生产企业有河北裕泰20万吨/年、唐山旭阳20万吨/年、临汾同世达10万吨/年等。华北地区是甲醛主要生产区域,年产能达800余万吨,河北文安、邢台是国内著名的甲醛、人造板生产基地。华北地区甲醇燃料工作推广较早,在2002年山西省批准在太原等4市进行甲醇产业化试点工作,随后山西省甲醇汽车试点工作正式展开。此外,该地的新型下游主要是唐山境界、河北玺尧新能源、晋煤集团天溪等,上述企业均为MTG项目。

      华北甲醇销售范围分析

      山西甲醇外销半径主要为省内、山东、河北三个省份。近年来,随着陕蒙外销量减少,山西货源发到山东的货物明显增多,包括淄博、东营、临沂一带俊宇涉及。当套利窗口打开时,山西货源可发华东地区。河北甲醇主要外销半径包括当地、山东、华东等,运输方式主要以汽运为主;除当地市场外,山东中部市场也为其主要的销售区域。近年来通过环渤海地区港口集港销往华东地区也逐步成为常态。局部运费如下:

      环保监察影响日益加大

      近年来国家对高污染的能源、化工行业监察力度较为严格,而华北作为焦炉气制甲醇的主要产地,在应对环保监察时,经常有降低生产负荷或者停车举措,尤其是在冬季,在北方供暖的背景下,北京周边空气质量居于全国后几位,因此每年冬季河北的开工往往有3-8成不等的减量。今年环保监察力度进一步加剧,预计今年限产力度强于往年。此外,河北省政府8月通知要求,位于城镇人口密集区的35家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18年3月启动工作,19年10月全部完成。其中部分甲醇企业位于此范围,如河北正元、河北金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