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俄罗斯使用卢布作为海港贸易的结算货币
2017-09-27   【打印【关闭】

      将港口关税转换为卢布的建议最初是普京在一年半之前提出来的,但这一建议后来被封存了,最近几天又再次浮现。此前由于卢布波动性较大,市场上仍希望使用美元和其他外币来结算。不过这项决定将迫使外国人购买俄罗斯货币,这将稳定利率,对卢布有帮助。

      俄罗斯在其最大的贸易枢纽中出人意料地重新调整交易币种的动机,或与国内经济政策有关。也有人猜测,这一决定受到了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外交僵局的影响。其结果将是对卢布的需求有所增加,尤其是因为要找到俄罗斯最大出口的替代来源是相当复杂的。

      而另一方面来说俄罗斯取消石油美元引起全球不少人的侧目。之前,拉美最大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已经率先宣布停止使用美元作为贸易结算工具,这也给了俄罗斯方面看样学样的机会。委内瑞拉受美国制裁的影响,毅然放弃美元结算,改用人民币作为原油产品的结算货币。

      与此相同的是,此前俄罗斯也遭受了美国的制裁。而使得俄罗斯有底气取消美元的原因或是俄罗斯在2016年开始接受人民币支付后夺取了沙特作为中国原油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的地位。

      中国的炼油企业从明年1月起准备接收通过扩大以后的西伯利亚管道网络运输的更多俄罗斯原油,这很有可能会巩固俄罗斯在与沙特阿拉伯的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中作为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的地位。而中国和俄罗斯之间也将走的越来越近。

      我们可以看到的是,美国为了维护世界霸主的地位,想要多方面的削弱对手的实力,甚至不惜在中东等主要石油产地大动干戈。而我们也可以看到越来越多地国家希望摆脱是由美元,因此在对俄罗斯的制裁时,俄罗斯也必然的会奋起反抗。因此石油美元的格局或将在未来逐步的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