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PTA:供应增加 后市逐渐转弱
2017-11-07   【打印【关闭】

      虽然短期PTA货少利好仍然支撑市场,但11月PTA供应开始增加的预期利空中期后市,10月31日华彬石化140万吨/年PTA装置投料或许拉开了PTA供应增加的序幕。

      今年下游聚酯开工整体高于往年同期,而PTA开工负荷多震荡在66%-70%左右,4月开始PTA供不应求,PTA库存持续下降,至10月份降至年内低位。目前聚酯生产利润较好,10月月均生产盈利为涤纶长丝POY442元/吨、涤纶短纤949元/吨,聚酯利润较高且库存压力不大,短期聚酯工厂维持89%的高开工负荷,对PTA刚需稳定。

      若11月桐昆新装置及华彬、翔鹭老装置共计510万吨/年装置均正常运行,12月份开始PTA将正式扭转供不应求的格局,PTA库存也将开始由下降转为上升。近年PTA市场炒涨多以供应减少为题材,那么11月份极可能成为PTA由强转弱的转折点。

      据悉10月下旬开始终端坯布市场部分前期销售火爆的布料市场买气较前期下降,主要是中间商及买方工厂的投机性补货行情结束,部分坯布库存开始回升,坯布市场有钱没货的行情暂时告一段落。随着终端跟涨乏力,涤丝工厂炒涨受阻,部分涤丝工厂人士担忧11月份涤丝高产销回落,若需求降温涤丝库存上升,将利空PTA中期市场。

      后期关注PTA装置动态及下游涤丝高产销能否延续,计11月PTA市场震荡小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