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理性回归 PTA回归基本面震荡
2017-11-20   【打印【关闭】

      补涨行情以及资金的流入导致PTA本周大幅攀升,而翔鹭装置推迟出料也在一定程度上利多PTA市场,本周PTA涨幅超过4%。但周三伴随着商品期货市场的资金流出,PTA也跟随大盘回吐了部分涨幅。

      PTA本周初涨势惊人,不过从目前PTA基本面来看的确存在超涨的条件:首先,11月份PTA有望持续去库存10万吨,现货市场整体供应趋紧;其次,下游聚酯维持近90%高位开工,织机以及聚酯工厂原料库存普遍偏低;第三,由于原料PX涨幅过高,PTA加工费压缩至600-700元/吨。而大宗商品市场周初处在反弹格局下,多头提振下PTA最终领跑商品期货市场。

      本周三因商品期货大批量资金流出,受其他品种带动PTA也被错杀,价格大幅下跌。但来自基本面支撑下PTA跌幅不及其他化工品种。不过伴随着周三PTA主力期货持仓量减少近13万手,资金存在撤退的迹象。若商品期货市场无下一轮超涨行情下,此时上涨动力稍显欠佳。主要是因为近期PTA连续多套装置重启.以及原油出现回调迹象。

      不过,即使近期多套PTA装置重启增加PTA供应量,但是由于当下PTA社会库存处于低位,且下游聚酯库存并未出现累积的拐点,特别是近期在原料上涨下下游聚酯平均产销也得到提升。因此即使PTA供应有所放量,PTA库存累积需要一定过程,对市场还不能够形成利空影响。

      对于翔鹭装置的重启市场寄予过高的关注度,按照当前进程来看对市场影响也仅在12月份,但是海南逸盛220万吨/年装置、三房巷2号120万吨/年装置以及逸盛大化375万吨/年装置尚未检修,12月份能否实际累库也存在一定不确定影响;桐昆新增220万吨/年装置将大概率地推迟重启,可见12月份供需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综合来看,PTA市场多空并存,但由于大宗商品出现资金撤退的迹象,那么PTA资金面影响将有所减弱,不过基本面对市场仍形成一定支撑,因此预计PTA短线涨跌两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