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阿布扎比国油将建全球最大综合炼化基地
2018-01-26   【打印【关闭】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 )计划投建全球单个最大综合炼油和化工基地,以将其在非经合组织成员国中的炼油能力提高至少60%、石化产品产量提高3倍。 

      阿联酋国务部长、ADNOC首席执行官Sultan al-Jaber表示,这是公司未来增长战略的一部分,一旦建成将把近20%的原油转化为化学制品,从而为油价走势提供自然对冲。“尽管能源结构多样性有所增加,但碳氢化合物仍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以满足全球能源需求。”他强调。 

      当前,ADNOC正在进行历史上最大一次转型,包括燃料零售子公司IPO、服务业务私有化,以及进军石油贸易。去年11月,ADNOC宣布将旗下燃料零售子公司ADNOC Distribution在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进行IPO,初步决定出售后者20%的股份,潜在筹资规模达28亿美元。ADNOC Distribution 2016年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约21亿迪拉姆(约合5.73亿美元),市场估计其价值在110亿至140亿美元之间。 

      ADNOC Distribution主要管理运营阿联酋本土的加油站,ADNOC早前曾打算出售这些资产,但受到阿联酋经济改革的影响,决定通过能源资产部分私有化来谋求更多资金和发展,由此促成了ADNOC Distribution的IPO计划。 

      据悉,ADNOC打算成立一个石油交易部门,并组建一个石油专家团队,甚至打算与主要石油公司或大型贸易公司合作,目标是打造一个大型能源贸易公司。“非投机性和资产担保交易将是我们整体交易的核心,同时也是我们努力将价值最大化的基础。”Sultan al-Jaber此前透露。 

      分析指出,油价持续低迷已迫使依赖石油收入的中东国家加速转型,ADNOC也趁着这股浪潮开始改变固有生存模式。在该公司看来,亚洲地区油气资源需求增长迅猛,其致力于保证该地区的能源供给安全,同时还以石油化工扩张为重点,以应对整个地区对高价值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