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经济增长利好 今年全球化工市场前景乐观
2018-02-27   【打印【关闭】

      普华永道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接近4%。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将利好今年全球化工市场。 

      仍将维持供应紧张局面 

      市场人士表示,美国石化企业新一轮扩能项目开始陆续释放产能,但短期内市场供应将维持紧张局面。由于全球其他地区新增石化产能有限、建设工期大幅推迟,以及聚乙烯(PE)等衍生物新建装置已投产,全球乙烯市场供应短缺,急需新建裂解装置尽快投产来满足下游需求。IHS咨询公司负责烯烃业务的副总裁史蒂夫·莱万多斯基称,目前乙烯非常紧俏,全球乙烯裂解装置的平均开工率高达92%,任何地方都没有闲置产能。 

      2017年8月25日,飓风“哈维”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登陆,横扫了美国化工业的心脏地带。IHS咨询公司称,此次飓风对美国化工业影响巨大,导致一半以上的乙烯产能和36%的乙烯衍生物产能被迫关闭,损失了75万吨的乙烯产量,相当于一套裂解装置一年的产量。 

      莱万多斯基表示,新增需求将使美国乙烯供应趋紧,而且供应紧张局面要到年中才会有所缓解。除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菲利浦斯化学公司的新建裂解装置即将投产外,因多拉玛公司将重启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莱克查尔斯的一套长期闲置的裂解装置,台塑公司位于得克萨斯州的一套新建裂解装置也将完工。此外,信越化学和南非沙索公司2019年或将完成各自的乙烯项目。 

      专用化学品需求仍将强劲 

      美国化学委员会(ACC)称,2018年全球专用化学品市场前景看好。美国需求的持续增长、亚洲经济的扩张,以及欧洲需求的复苏,对2018年全球专用化学品市场来说都是好兆头。ACC预测,全球专用化学品产量去年增长了2.5%,今年的增速将达到3%。 

      IHS咨询公司主管雷·威尔表示,当前市场出现的一些趋势可能刺激专用化学品需求增长。这些趋势包括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以及家用冰箱取消使用氟化物冷却剂等。中国计划出台电动汽车配额制,2019年起要求所有汽车制造商在华销售汽车中至少有10%的电动汽车,而且这一比例将逐年提高。此举可能刺激电池材料和电解质溶液的需求增长。 

      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指出,如果电动汽车在美国流行,化工生产商可能迎来蜜月期。因为生产一辆常规汽车所需的化学品价值为3000美元,而生产一辆电动汽车所需的化学品价值则高达1万美元,且大部分与电池相关。 

      钾肥市场将稳步复苏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化工股票分析师表示,今年全球氯化钾价格有望继续上涨,预计需求增加2.5%,相当于160万吨,与历史平均增速持平。 

      关于氯化钾市场出现结构性供应过剩的问题,伯恩斯坦研究公司表示,“预计价格会稳定上涨,因为市场维持了供应紧张的局面。一方面新增产能增长缓慢,另一方面需求强劲。加拿大生产商Nutrien公司和德国K+S公司正根据需求闲置部分产能。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K+S公司位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的200万吨/年的Bethune钾盐矿去年6月已投产,但截至目前仅销售了30万吨钾肥。与此同时,土库曼斯坦国家控股的Turkmenhimiya公司与白俄罗斯氯化钾巨头BPC合建的位于土库曼斯坦的Garlyk钾盐矿去年3月投产,但截至目前尚未有值得一提的产量。至于俄罗斯主要化肥企业Euro Chem,分析师预计,至少要到2019年才能看到其Usolskiy和VolgaKaliy钾盐大量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