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液化天然气需求增长 或造成供应短缺
2018-03-02   【打印【关闭】

      根据壳牌集团2月26日发布的年度《液化天然气(LNG)前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17年全球液化天然气(LNG)需求增长2900万吨,总量达到2.93亿吨,持续地令许多市场观察家感到意外。根据目前对需求的预测,壳牌认为,如果近期无新增LNG生产项目达成,2020年代中期可能出现LNG供应短缺现象。 

      2017年日本仍然保持全球最大LNG进口国的地位,而中国则超过韩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受经济持续增长和通过“煤改气”治理空气污染的政策推动,中国的LNG总需求量达到3800万吨。 

      壳牌天然气一体化及新能源业务执行董事魏思乐(MaartenWetselaar)说:“我们看到亚洲和欧洲的传统进口国继续保持强劲的需求,同时也看到LNG为世界上其他国家提供灵活可靠和更清洁的能源,其中仅亚洲的需求就增长了1700万吨,这一数字接近世界第五大LNG出口国印度尼西亚2017年全年的产量。” 

      过去数十年间,LNG在全球能源体系中扮演着日趋重要的角色。2000年以来,LNG进口国数量翻四倍,LNG供应国数量翻倍。LNG贸易量从2000年的1亿吨增长至2017年的近3亿吨,其气量足够为5.75亿个家庭提供电力。 

      LNG采购方仍然倾向于签订短期小批量合同。2017年,LNG现货数量首次达到1100船,相当于每天3船。这一增长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和美国的新增供应能力。 

      采购方和供应方之间的需求差异有扩大的趋势。大多数供应方仍然希望签署长期LNG销售合同以获得融资。而LNG采购方则越来越多地希望能够签署短期、小批量、高灵活度的合同,从而增强其在下游电力和天然气市场中的竞争力。 

      《报告》认为,这一需求的差异需要解决,以促使LNG项目开发者作出最终投资决策,保证未来有足够的LNG清洁能源来支持世界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