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中国钛白粉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氯化法产能进一步提升
2018-03-02   【打印【关闭】

     我国钛白粉生产主要为硫酸法,氯化法是近年才引入的审查方式。硫酸法的主要原料为钛精矿和浓硫酸,按照生产经验,每吨钛白粉需要消耗2.3吨左右的钛精矿(>46%)和4吨硫酸。 

      氯化法相对于硫酸法特点是产品质量和自动化程度更高。目前国内大部分产能是硫酸法制备,2016年氯化法产能仅有10万吨,占比低于行业产能的4%,并且每年需要从海外进口20吨左右的氯化法钛白粉满足国内需求;而国际巨头大部分使用氯化法。国家目前大力支持企业发展氯化法,2005年就将氯化法钛白粉列为《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鼓励类项目,而早在同时对硫酸法扩产则有部分限制。 

      国内氯化法工艺未能推广开来表面上看是国际巨头垄断技术和装备,深层次涉及经济性问题。氯化法需要钛含量90%以上的的富钛料为原料,而我国岩矿多,高品位的砂钛少,导致氯化法的原料成本远高于硫酸法;其次氯化法生产的废渣如三氯化铁毒性大,一般只能抛弃到深海或深埋,潜在的环保成本并不低于硫酸法,如果原料是纯度较低的钛铁矿的话污染则更重—钛白粉巨头杜邦早在2002年就计划在国内投资氯化法投产。但因为环保长期搁浅;我们再考虑中国多煤、人力成本低、企业资本实力不足等特点,氯化法的成本劣势就更加明显;此外,只能生产金红石型钛白粉,无法像硫酸法那样金红石型与锐钛型兼顾,市场空间更小。因此尽管氯化法产品质量更佳,但经济性决定了氯化法易在海外推广,在国内则发展受限。 

      从目前国内钛白粉进出口的价差逐步缩短来看,国内生产企业的成本优势正在逐步缩小。国内企业若想与全球巨头竞争,则必须有充足的海外钛矿资源储备,或者有足够的钛精矿资源议价能力,同时兼有氯化法的生产技术。目前国内钛白粉企业中龙蟒佰利公司同时满足这几个条件。公司现有6万吨氯化法产能,新增20万吨氯化法产能将在2018年末投产,未来3-5年内将专注做大做强氯化法业务,且聘用Bruce Griffin、Julie Reid等海外高管,在美国建立仓位,钛白粉业务国际化的战略意图明确。 

      2018年1月13日龙蟒佰利发布公告,其公司控股子公司河南佰利联新材料有限公司拟在现有一期氯化法钛白粉生产厂区内,利用预留场地建设20万吨/年氯化法钛白项目,项目总建设期为2年,总投资估算为18.1159亿元。20万吨/年氯化法钛白粉项目的建设,对提高公司钛白粉生产工艺和钛白粉产品质量水平具有积极效应,能够促进钛产业的科技进步,加快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龙蟒佰利现有6万吨氯化法产能,20万吨/年氯化法钛白粉项目也将于2018年末投产,再加上新公告的20万吨产能。2020年龙蟒佰利将拥有46万吨氯化法钛白粉产能,将彻底改变钛白粉以硫酸法生产为主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