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4月份CCPMI显示:化工市场交投活跃
2018-05-03   【打印【关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摩贝(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2018年4月份中国化工行业采购经理指数(CCPMI)为60.9%,比上月上升4.2个百分点。4月份CCPMI指数在荣枯线以上有所上升,涨幅为4.2%,主要因为化工行业金三银四到来,终端市场消费增多,促进上游市场交投,总体来说本月化工市场气氛活跃。

      从18个分项指数来看,环比上月,其中有6个指数有所上升,其中进口、产成品库存、新订单这3个指数升幅超过10%;有5个指数有所下降,跌幅均不超过10%;另外还有7个指数与上月持平。

      化工行业进入金三银四,3月市场整体已经趋于正常,4月环比终端市场消费上升,由下至上,化工市场交投十分活跃。与之相应,化工品的产量、需求、价格齐升,其中生产量和进口指数分别上升2.84%和13.21%,采购量指数上升5.44%,购进价格指数上升3.79%。市场交投活跃,订单量总体上升,其中新订单指数上升14.06%,积压订单指数减少2.69%,但因为中美贸易战,新出口订单下降3.93%。需求导向,库存整体上升,其中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10.58%,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1.39%。

      另外,市场还需注意:

      一是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3.93%,化工行业出口美国金额占比较小,真正贸易战的话对化工的影响要小于其他行业。部分产品受制于短期原料成本上升或出口下降,但长期有望加速行业改革和布局。对化工行业整体而言,中美贸易战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二是安全教育、大中小修理费、环境保护这3个指数环比持平,安全生产一直是化工行业最重要的话题,3-4月化工行业整体表现良好。恰逢中美贸易战,相关企业应重视安全、放眼全球,把握此次机遇。

      3月22日,中美爆发贸易战,这也侧面反映了中国正在崛起。但崛起之路道阻且长,不过中国有实力和能力应付一切未知的挑战。在中国正在构建“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之际,一方面需要把握基本面,坚定经济发展信心;另一方面需要充分认识经济环境复杂性,夯实基础,加快供给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