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华东库区短期甲醇库存积累速度较缓
2018-05-15   【打印【关闭】

      5月14日,2018二季度华东地区甲醇产业期现市场调研在太仓启动。从昨日对库区调研的情况来看,目前,港口的甲醇库存依旧处于低位,短期内也难以累库。

      对于华东甲醇市场来讲,从3月份到5月份,港口库存一直处于消减状态。昨日,走访时调研企业产企业表示,现在企业库存相较于历史而言,均处于较低水平。其中调研企业A负责人介绍到,该企业库存水平最低时为5000吨,而最高时则接近30万吨,高低值差别较大,其平均库存在5-15万吨,目前库存水平在历史区间的低值。

      从总体上看,库存的季节性不太明显,但是拉长周期也可以发现,3、4月份一般处于偏低状态,而8、9月份处于相对高点。

      造成这种库存近阶段不断消减的原因,调研企业负责人解释,自去年MTO开工以来,货源逐渐被引到下游烯烃工厂,并且自3月中旬开始内地甲醇装置相继进入检修期,且4月份以来国外装置也相继进入检修状态。其中包括伊朗ZPC165万吨/年、FPC100万吨/年、文莱85万吨/年、新西兰与东南亚国家等共计涉及产能高达800万吨左右。“国内国外两个供给端口减少叠加,但是需求却保持刚性,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之下导致整体国内库存不断被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