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3月份CCPMI显示:金三银四,化工市场活跃度良好
2019-04-03   【打印【关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摩贝(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2019年3月份中国化工行业采购经理指数(CCPMI)为56.7%,比上月上升7.11个百分点。3月份CCPMI指数在荣枯线以上有所上升,幅度较大。3月份CCPMI指数在荣枯线以上有所上升,幅度较大。金三银四到来,大宗商品走势强劲、股市强势反弹,化工市场整体回暖,加之两会降税利好,总体来看本月化工市场活跃度良好。

        从18个分项指数来看,环比上月,有13个指数有所上升,其中采购量、生产量、从业人员、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积压订单、主产品出厂价格等7个指数涨幅超过10%;仅有1个指数有所下降;另4个指数与上月持平。

        金三银四到来,本月化工市场交投增多,采购量、新订单、新出口订单指数全部大幅提升,幅度均超10%,其中新订单指数涨幅最大,达29.34%;上游装置也相应地提高生产负荷,生产量指数提升17.45%至63.08%,进口指数提升6.7%至23.85%;价格方面,产油国的减产行动导致原油价格上扬,带动下游产品价格随之上涨,购进价格指数小幅上升,主产品出厂价格指数提升11.76%至64.62%。

        另外,市场还需注意:

        一是国内形势方面,江苏响水事件后续影响持续发酵,引发全国性化工行业安全检查及环保检查,导致中小下游行业或停工或降负,安全生产依旧不容忽视,相关化工企业应该审慎对待。

        二是国际形势方面,中美两国关系缓和,不过分歧犹存。对于相关化工企业,应该放眼全球、预测不确定性,准备不同预案,以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虽然中美贸易战暂停,但未来中长期将充满更多不确定性。不过崛起之路本来就是道阻且长,中国有实力和能力应付一切未知的挑战。在中国正在构建“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之际,一方面需要把握基本面,坚定经济发展信心;另一方面需要充分认识经济环境复杂性,夯实基础,加快供给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