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两证”不代表合格,浅谈危险品运输司机必备的职业素养
2019-07-09   【打印【关闭】

        危险品的种类根据其特性分为易爆、易燃、易腐蚀等,不管哪种特性的危险品在运输过程中一旦发生事故其造成的危害肯定比普通车辆大很多。

        我国交通法对运输危险品的货车及驾驶人都有严格要求。危险品运输人员不仅要取得同驾驶车辆对应的驾驶证还要按照要求接受相应的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应急救援等培训,考试合格后取得相应的危险品从业资格证才能上岗。

        然而具备了“两证”只代表驾驶人具备了从业资格,并不代表其就是一名合格的危险品运输人。浅谈一下危险品运输人需具备哪些职业素养。

良好的驾驶习惯

        运输人的驾驶习惯对行车安全至关重要。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多数交通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于驾驶恶习导致的,如超速、随意变道、闯红灯等,这些对普通车辆来说都有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驾驶恶习,作为危险品运输人更要避而远之。脱离了基本的驾驶素养,车辆本身对运输人来说就是一个危险品。

高度的责任心

        一是体现在车辆的保养运营上:如发现车辆存在安全隐患时要及时处理,不能带病上路,因小失大;还有要经常检查车辆配备的安全器材和应急防护物品等,确保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及时发挥作用。

        二是体现在对所运输的危险品的认知上:运输人不能简单的只当危险品的搬运工,更要熟悉所运输危险品的特性,只要那样才能在运输过程中做到合理的防护。如运输途中考虑到可能因为颠簸造成安全隐患,这时运输人就要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尽量选择路况好的路线。

做到运输过程中检查常态化

        运输过程中要定时停车检查车辆和危险品的状况。如检查车辆轮胎气压情况、行驶过程中有无可能触发危险的物品附着在车上等;对危险品来讲要检查包装加固是否有松动、行驶过程中有无漏撒现象等。

        总之,只有运输人将检查作为一种习惯,才能将危险扼杀于摇篮中。

要做到审时度势

        如运输过程中路遇雨雪、大雾天气时,要立刻寻找安全区域停车等候并对货物采取保护措施;危险发生时要处乱不惊,根据平常学习的专业知识和演练情况及时作出处理,切莫自乱手脚,胡乱操作;如遇到重大险情,自己无法处理时要果断报警并做好现场的警戒和疏散工作。

尽量远离人员密集区域,防患于未然

        行驶过程中路线的选择要尽量避开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的区域,特殊情况临时停靠时要做好车辆四周的防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