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减水剂:高处不胜寒
2019-11-05   【打印【关闭】
      9月份开始,底部盘整3个月的国内减水剂系列产品迎来“金九”行情。
      9月份开始,底部盘整3个月的国内减水剂系列产品迎来“金九”行情。截至9月下旬,国内萘系减水剂主流成交价3500~3800元(吨价,下同),环比涨幅16%,并创下年内高点。然而,10月下旬以来,减水剂行情开始走软。
      “上半年减水剂市场不温不火,价格维持在3300元左右。6月份后,在下游企业开工率明显下降的背景下,减水剂行情开始探底整理,期间生产企业在原料工业萘连续上涨影响下,降负减产较多,加之9月份下游企业阶段性补库行为,拉动行情快速上行。但随着冬季来临,北方地区减水剂成交量明显下降,致使‘银十’行情未能完美收官。截至10月底,部分企业价格下调50~100元,走软趋势已经形成。”河南贸易商李冰分析说。
      原料弱势下跌
      从减水剂原料来看,近期工业萘、硫酸价格弱势下跌,难给减水剂市场带来成本支撑。
      据了解,9月下旬工业萘市场开始一路下滑,从4900元跌至10月下旬的3800元左右,环比跌幅22%;硫酸市场也处于走低趋势;9月份连续推涨的烧碱市场10月份也开始走软。原料的连续走低已无法支撑减水剂市场继续高位运行。
      同时,减水剂市场成交价又处于相对高位,在此背景下,生产企业利润空间加大,开工积极性提升,社会货源增加,抑制了行情走高,企业明稳暗降现象出现。另外,一些贸易商获利了结心态加重,加快了库存释放速度,也造成减水剂后市走弱。
      李冰表示,虽然原料支撑能力减弱,但从目前的几种原料价格来看,再度大幅走跌的可能性也不大,市场成交心态一旦稳住,减水剂价格回落空间也将有限。
      需求进入淡季
      据南京凯延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韦建扬介绍,近些年来国内一些大型煤化工及基础工程的建设有由南向北转移的趋势,北方地区如内蒙古、新疆等地减水剂需求增长较快。近期随着北方地区天气逐渐转冷,一些项目相继停工,减水剂需求趋减,而南方市场也独力难支,减水剂行情走低成必然趋势。
      内蒙古赤峰一家水泥企业负责人表示,北方地区水泥企业从11月中旬开始将陆续停产,区域内减水剂厂家也会随之减产,产品只能销往南方地区。预计11月份减水剂价格有望调整到位,至明年春季市场都不会有太大的波动空间。
      中期重回整理
      房地产业是减水剂的终端需求行业。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高达415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79%。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毛盛勇近日表示,“房住不炒”的房地产定位很明确,不会把房地产作为短期拉动刺激经济的手段。
      国研中心房地产研究员刘卫民认为,在调控政策的作用下,房地产“金九银十”成色与往年相比明显不足。随着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发酵,后续一些开发企业包括一些项目的以价换量力度还会继续加强,未来房地产市场将呈现持续调整态势。
      经济人士表示,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整格局会使建材市场受到明显影响,继而波及工程施工,对减水剂的中期需求将是一个抑制因素,不排除中期市场重回整理的可能性,这个整理周期预计要持续到明年上半年。
      韦建扬表示,从当前减水剂市场成交的量价配合情况来看,虽然今年“银十”行情没有持续,但也并未脱离合理区间,量价配合较好,后市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也不大,主流走势以窄幅整理为主。
      值得关注的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未来几年工程建设将呈快速发展势头,减水剂作为基础原料必将迎来持续增长期,长期市场仍将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