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广州石化裂解装置开工创乙烯合格最短时间纪录
2019-11-11   【打印【关闭】
      “乙烯合格。”11月4日17时18分,广州石化化工区联合控制室裂解装置职工听到这个消息,高兴地击掌庆贺。在本次开工中,从裂解炉投料到乙烯产品合格,仅用了7个小时,较历史最短开车时间记录缩短4个小时,创裂解装置开车乙烯合格最短时间纪录。
      尽管裂解装置利用炼化一体化优势,采用开车过程中将不合格物料送往炼油瓦斯管网的减排措施,但由于炼油瓦斯管网能力有限,影响装置更高水平“安全、绿色、效益”目标的实现。
      “投料两台炉计算,开车时间缩短一小时就能减少不合格物料约13吨/小时,因此,缩短裂解装置开车时间是最好的减排措施。”化工一部副部长王景昭介绍。
      经过技术人员详细研究与讨论,最终决定采用裂解炉投料前裂解气压缩机天然气开车,裂解炉投料两台时打通装置全流程,将自身生产的高压甲烷并入燃料气系统,减少排往炼油的压力,投料三台裂解时通过外引氢气,同时通过装置氢气罐稳定外引氢气压力,缩短碳二加氢合格时间的开车措施。
      为确保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化工一部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制定了严谨细致的开工方案,并将开工方案进行了多次的桌面推演,确保所有参与装置开车的职工熟练掌握开工方案。
      11月4日10时18分,裂解A炉开始投料;10时25分,裂解G炉开始投料……17时18分,乙烯产品合格。
      “裂解装置本次开车不仅实现了乙烯合格时间最短纪录,而且开车过程中排放的物料大大减少,真正实现了环保和效益的双赢。”化工一部部长徐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