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让工厂开放、透明以推动经济整体发展
2019-11-25   【打印【关闭】
      “当大家有怀疑的时候,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透明和开放。你越是不透明,越是把自己关起来,觉得能够躲过去,大家疑惑越多。”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AICM)主席、卡博特公司亚太地区总裁朱戟在AICM2019年公众开放日期间接受澎湃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当前存在的“谈化色变”现象,协会希望通过开放工厂的方式来改变公众看法。
      AICM成立于1988年,由近70家大型跨国化工企业组成,成员每年整体产出大约占中国化工行业的25%。协会的目标是促进中国化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主要工作为向利益相关方推广责任关怀及其他全球认知的化学品管理理念,向政策制定者倡导实行成本有效、技术和风险控制型政策,以及树立化工行业在中国经济建设中的贡献地位。
      公众开放日是AICM的重要活动,已连续举办11年。2019年AICM公众开放日共有21家成员公司参与,以“循环经济”为主题,在中国的31个城市开放了72家工厂。
      “继工业4.0之后,循环经济将是下一个大趋势。可持续发展是化工行业发展的核心关注点。”朱戟表示,AICM及成员公司不仅推行技术创新,加速发展,资源再生利用,致力于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同时也将技术创新、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视为在化工行业的立足之本。
      媒体采访环节中,“责任关怀”被屡屡提及。责任关怀是化工行业针对自身的发展情况,提出的一整套自律性的、持续改进环保、健康及安全绩效的管理体系。
      AICM副主席、瓦克化学大中华区总裁林博表示,协会开展了许多责任关怀的倡议和活动,以期让化工企业实现更为可持续的业务发展,但这是一个完全自愿的机制。化工行业参与者众多,AICM虽然拥有全球化的专家网络和专业知识,也无法触及到行业内的所有企业。他也提到,中国化工行业竞争激烈,会有很多来自成本的压力。责任关怀代表一种承诺,即要做更多规定范围以外的工作,“但大多数时候我们被要求只做需要做的事”。
      “协会的解决方案是从在中国的各个化工园区着手,希望能够在各个园区范围推动责任关怀,也借此能够传播到园区内的本土企业。”林博说,有很多化工园区对此感兴趣,由于协会资源有限,目前采取循序渐进分步走的方式。
      今年二月,AICM与中国石化联合会(CPCIF)在镇江新区正式启动了“化工园区责任关怀行动”。据介绍,AICM负责提供人力、组织、经验,帮助园区建立责任关怀体系,目前已组织2次安全沙龙活动,数十家本地化工企业参与。
      朱戟表示,国内目前责任关怀的概念提得很多,但从怎么做到真正去做还有一段距离,总是有考虑成本等诸多借口。责任关怀是一个大规模化工体系,整体效果体现大概需要两到三年时间。“如果镇江作为案例能够成功的话,我相信对整个化工行业的触动是非常大的。因为过去的各种借口就会消失,真正事情会做起来。”
      “我们意识到在中国这样的大环境下,只靠协会里的近70家企业影响力不够,我们需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平台把责任关怀理念推出去,镇江园区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希望通过与园区合作把这个理念不断的推到国内企业,一定要有国内的企业加入,这是我们目前的工作。”AICM副主席、朗盛亚太区总裁钱明诚补充道。
      对于AICM未来规划,朱戟表示,近年来中国化工行业发展迅速,但AICM的三个基本点没有改变,还将继续落实责任关怀,推动法规科学化,更好发挥循环经济作用以推动经济整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