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夏季高温:危化品储存安全措施!
2020-06-02   【打印【关闭】
      夏季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季节,地面温度可以高达40℃以上,炎热的气候条件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储存威胁很大。危险化学品事故也多发生在炎热的夏季。      
      一、温度升高使危险化学品体积增大,压力增大。
      热胀冷缩是一种普遍的物理现象。易燃液体储存在密闭容器中,受热后体积容易膨胀,同时蒸气压增加,使容器内部压力增大,若超过了容器所能承受的压力,就会造成容器故障,甚至炸裂。高温季节盛装易燃液体的铁桶出现“鼓桶”现象以及玻璃容器的炸裂现象都是由于受热膨胀所致。
      二、温度升高使液体的蒸发速度加快
      易燃液体的蒸发速度不但与液体本身特性有关,而且容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其中温度对它的影响最大。温度越高,易燃液体蒸发越快,液面上蒸气浓度越大,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的可能性就越大,火灾爆炸危险性就越大。
      三、温度升高加速氧化分解和自燃
      由于受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的影响,许多危险化学品受热后容易分解,释放氧气甚至氧原子,使其它物质氧化,同时放出大量的热。如果通风不良,温度升高后又会加快氧化速度,产生更多的热,当温度达到物质的自燃点时就会自燃起火。 
      夏季防止危险化学品事故,关键在于防热降温。具体措施有:  
      1.要有合格的危险化学品仓库
      危险化学品专用仓库应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要求。采用不导热的耐火材料做屋顶和墙壁隔热层,可以在早晚或夜间开窗通风,有条件的安装防爆空调进行降温。桶装的易燃液体,应放在室内,严禁在太阳下暴晒。  
      贮罐应设置喷淋设施,在气温达到30℃以上时开启喷淋设施降温;贮罐也不能装得太满,至少需留出10%以上的容积空间。   
      2.危险化学品要分类存放
      危险化学品要分类、分库、分件存放,严禁把性质互相抵触、灭火方法不同、容易自燃的物品混存混放。储存物品时堆垛不可过高、过大,垛与垛之间,垛与墙、柱、梁之间都应保持规定距离,并留有消防通道,严禁超量储存。
      危险化学品要分类、分库、分件存放,严禁把性质互相抵触、灭火方法不同、容易自燃的物品混存混放。储存物品时堆垛不可过高、过大,垛与垛之间,垛与墙、柱、梁之间都应保持规定距离,并留有消防通道,严禁超量储存。 
      3.应有防雷防静电设施  
      危险化学品仓库、贮罐一般都设在本单位的边缘位置,与周边的其它建筑物保持有一定的距离,周围就形成了空旷地带,容易遭受雷击。因此,仓库、罐区必须安装防雷防静电装置并定期检测,以防雷击、静电而引起事故。  
      4.加强现场管理  
      危险化学品仓库的管理人员必须经过专门的安全培训并经考核合格,持证上岗。库管人员应按操作规程定时对仓库进行巡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及时报告,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