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2020年上半年欧盟化学品产量同比下降5.2%,超过全球降幅
2020-09-15   【打印【关闭】
      据外媒报道:欧洲化学工业协会Cefic最新季度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欧盟化学品产量同比下降5.2%,降幅大于全球化学品产量同比下降3.4%。
      截至6月底,欧盟27个国家的生产者价格较2019年上半年下降4.8%,今年前5个月国内和出口化学品销售总额同比下降7.9%,至2022亿欧元(2396亿美元)。报告称,欧洲国内需求疲软以及COVID-19疫情影响造成的经营环境恶化对销售产生了负面影响。今年上半年,欧盟27国地区的化工产能利用率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约9%。
      Cefic表示,与其他国家相比,法国和意大利的化学品生产受到COVID-19危机的“最严重影响”。2020年上半年,法国和意大利的化学品产量同比至少下降了12%,西班牙和葡萄牙紧随其后,同比降幅超过6.5%。同期,比利时和荷兰的化学品产量下降了约6%,德国下降了3.6%,波兰下降了1.7%。Cefic补充说,英国报告化学品产量同比下降6.2%。
      报告指出,在大流行期间为基本供应链提供服务的一些欧盟化学部门在此期间确实出现了增长,据报告,2020年前六个月肥皂和洗涤剂的产量同比增长了2.9%。
      该报告显示,2020年前5个月,欧盟27国地区以外的化学品出口同比下降了27亿欧元,降幅3.7%,而上年同期为724亿欧元。欧盟27国对美国的石化产品出口增长了23亿欧元,即8.8%。然而,欧盟27国同期对美国的特种化学品和消费化学品出口大幅下降,抵消了这一不利影响。欧盟27国对中国的化工产品出口总额为63亿欧元,同比增长1.2%。Cefic表示,4月和5月的数据显示,欧盟27国在该地区以外的化学品出口连续两次下降,出口“没有明显复苏迹象”。
      2020年前5个月,欧盟27国的化学品进口同比下降1.4%,为562亿欧元,降幅为8亿欧元。报告称,聚合物进口下降21亿欧元,消费化学品进口下降4亿欧元,是导致进口总额下降的主要原因。然而,欧盟27国的特殊化学品和petchems进口在同一5个月期间出现了“显著增长”,报告补充道。从中国进口的欧盟27种化学品同比增长0.6%,至65亿欧元。
      Cefic表示,欧盟27国地区的化学生产数据显示出“脆弱复苏的迹象”。6月份的数据显示,与今年5月份相比,6月份的产出增长了2.9%,但与今年2月份相比,仍比危机前的水平低了约9%。Cefic指出,产出已逐渐恢复,4月份似乎已达到危机最弱的经济点。报告补充称:“我们希望它已经过去,但危机的溢出效应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显现。”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从事化学品业务的中小企业仍面临流动性问题。许多中小企业是家族所有的中型企业,这些企业通常没有大型的后盾。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将继续面临客户延迟付款的问题,但现在就全面衡量这些影响还为时过早。
      根据Cefic的报告,2020年上半年全球化学品产量同比下降3.4%,这反映了主要客户行业的疲软趋势,减缓了各国化学品的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印度和日本受化学品产量影响最大,分别下降了14.1%和9.2%。美国和欧盟27国也报告同期化学品产量同比下降约5%,而中国的化学品产量同比下降2.1%。“中国仍然是个例外;产量已经呈现v型走势,7月份的产量水平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欧盟化工业“受到当前经济低迷的严重打击”,但Cefic总干事马尔科•门辛克(Marco Mensink)表示,“欧洲化工业产出出现了一些虽然非常温和的初步复苏迹象,这令Cefic感到鼓舞。”他说,大流行对行业内不同行业的影响各不相同,包括汽车和炼油在内的跨行业制造业活动总体下降,可能会影响一些投资的步伐。
      “这就使得建立一个连贯的政策框架来支持欧洲对这些技术的投资变得更加重要和及时。”在Cefic上,我们呼吁达成一项“行业绿色协议”,以推动政策的发展。他说,有了“正确的政策框架”,欧盟复苏计划可能成为一个机会,可以优先投资于创新型绿色协议解决方案。如电子裂解、化学回收、氢、碳捕集与封存(CCS)和碳捕集与利用(CCU)基础设施,以及其他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