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危化品中间仓库储存量为何不应超过一昼夜量?储存柜和中间仓库是什么关系?
2020-11-03   【打印【关闭】
      问:危险化学品在中间仓库储存不应超过一昼夜的量,这个量的多少在哪个法律法规条文上有?
      答:1、GA 654—2006《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
      7.10.3人员密集场所需要使用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时,应根据需要限量使用,存储量不应超过一天的使用量,且应由专人管理、登记。
      8.8.2车间内中间仓库的储量不应超过一昼夜的使用量。生产过程中的原料、半成品、成品应集中摆放,机电设备、消防设施周围0.5m的范围内不得堆放可燃物。
      2、GB50016-2014(2018修订)《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3.3.6 厂房内设置中间仓库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甲、乙类中间仓库应靠外墙布置,其储量不宜超过1昼夜的需要量。
      问:一昼夜的使用量是多少?1吨?5吨?500KG?
      答:暂时没有具体规定,可依据公司不同工艺和产能来决定。中间仓库是储存生产中的随时用料,要求储存量不能太大,够一昼夜生产用量就行了,既不影响生产,又尽量减小危险性。
      问:中间仓库有什么要求?
      答:暂无国家标准。2020年10月1日深圳市新出台一个地标,供参考!
      问:化学品柜和中间仓库是什么关系?怎样做才符合安全规范?
      一、安全标准规范如何规定
      1 《生产过程安全卫生要求总则》(GB/T 12801-2008)对物料在作业区的存放、化学品的储存,分别做出了规定:
      5.7.5(b):作业区的生产物料、产品、半成品的堆放,应用黄色或白色标记在地面上标出存放范围,或设置支架、平台存放,保证人员安全,通道畅通。
      5.8.1.2(b):危险化学品应储存在专门的仓库中,并应有符合规定的包装,包装应附有危险化学品安全标签。
      5.8.1.2(f):储存化学品,应按其特性要求存放,并设置相应的支架或箱柜,配备必要的器皿、工具和工作人员的防护用品。
      小结:作业区可以存放生产物料、产品、半成品,危险化学品应专库存放。
      2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没有提到化学品柜的概念,只对厂房内设置的中间仓库做出了规定,包括面积、耐火等级、储存量等,具体要求见3.3.6。
      3.3.6 厂房内设置中间仓库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甲、乙类中间仓库应靠外墙布置,其储量不宜超过1昼夜的需要量;
      (2)甲、乙、丙类中间仓库应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3) 设置丁、戊类仓库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1.0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条文解释中明确了“中间仓库”的定义:是指为了满足日常连续生产需要,在厂房内存放从仓库或上道工序的厂房(或车间)取得的原材料、半成品、辅助材料的场所。
      小结:明确了中间仓库的定义。
      3 《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GB15603-1995)、《易燃易爆性商品储存养护技术条件》(GB17914-2013)、《腐蚀性商品储存养护技术条件》(GB17915-2013)、《毒性商品储存养护技术条件》(GB17915-2013)等储存方面的标准。
      小结:上述标准(主要适用于大宗商品储存和物流过程的中间储存,小量的化学品储存可以参考)均强调了危险化学品应该储存在库房中。具体要求见相关规范条文。
      4 《检测实验室安全第5部分:化学因素》(GBT 27476.5-2014)
      5.6.2.6.2 实验室存储柜危险化学品储存量宜按最小使用量储存。
      小结:规定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柜的储存量。
      二、结论
      1 对于生产经营企业:
      (1)危险化学品,由于危险性大,均应存放于化学品仓库中。生产上确有需要,应执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3.3.6的规定,在厂房或车间内设置中间仓库。
      (2)非危险化学品,可以存放于作业区内的化学品柜中。
      2 对于实验室:
      危险化学品、非危险化学品,均可以存放于化学品柜中。
      三、建议
      1 重视化学品柜的安全管理,按照相关标准规范要求,使之处于安全受控状态。
      2 管理工作的重点宜放在化学品储存数量、隔离放置、安全标识、化学品标签、柜体静电接地、防泄漏措施、消防器材、洗眼器、防护器材、应急器材、定期巡检、化学品领用登记等方面。
      四、结束语
      化学品柜有其特定的使用场所和使用条件,应注意:
      1. 生产经营企业与实验室的区别
      2. 作业场所(厂房、车间)与储存场所(仓库、堆场)的区别
      3. 危险化学品与非危险化学品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