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延长炼化BDO项目建成投产
2020-11-23   【打印【关闭】
      11月19日,延长石油炼化公司所属油田气化工科技公司新建的延长油田伴生气资源循环利用项目10万吨1,4-丁二醇(BDO)装置流程全线打通,顺利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炼化公司搭建起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精细化工全产业链,对陕北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辐射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据介绍,延长油田伴生气资源循环利用项目是陕西省重点工业项目,也是延长石油已建成的首个天然气精细化工项目,实现了天然气分级分质利用,增加了附加值。该项目总投资52.97亿元,2016年9月开工建设,2019年7月中交,主要包括4万吨/年乙炔、22万吨/年甲醛(37%)、10万吨/年1,4-丁二醇、10万吨/年乙二醇、4.6万吨/年聚四氢呋喃(PTMEG)。
      “我们引进了6项国内外领先技术,其中国外专利4项、国内专利2项。这种工艺路线组合在行业内是唯一的,生产装置、工艺技术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油田气化工科技公司总经理景岗说,相对于煤化工和炼油等基础化工项目来说,该项目生产规模不是很大,但由于专利技术保密,工艺流程长,上下游关联度高,动静设备就超过2500台。
      不仅如此,该项目主要中间产品乙炔,反应时间控制要求十分严格,在输送过程中受热、震动等因素还可能引起爆炸,最高操作压力达30.2Mpa,超过一般炼油厂的4-5倍。今年受疫情影响,设备供应商和工艺指导商不能如期赶到项目现场,试车阻力重重。
      为确保项目试车顺利进行,炼化公司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任务不减”的试车原则,分级、分批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攻关,先后聘请20余位外国专家到场指导。油田气化工科技公司科学统筹、精细管理、全面推动各个装置试车;领导干部扎根现场,靠前指挥;一线人员日夜兼程,先后推进设备单机试车、水联运、装置气密等试车工作,集中力量,各个击破。
      9月16日,甲醛装置试车完成;9月21日,乙炔装置试车产出乙炔气;11月8日,炔化装置打通全流程,产出生产BDO的原料BYD;11月16日加氢装置试车,19日成功产出BDO合格产品。目前,产品BDO的浓度达到99.7%以上,属优质品。装置运行稳定,运行参数和分析指标均在控制范围内,正在按计划提升装置负荷和优化系统操作。(张议丹/文 高海龙 高峰 薛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