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全球甲醇需求增速预计将首次低于GDP增速
2020-12-17   【打印【关闭】
      中化新网讯 全球甲醇需求的增速预计将首次低于GDP增速。IHS Markit公司副总裁迈克·纳什(Mike Nash)近日在第38届世界甲醇大会上表示,预计未来10年全球甲醇需求将以年均2.8%的速度增长,落后于世界GDP每年3.2%的增速。
      甲醇市场正处于“一个转折点”。纳什表示,当前和未来预测的原油价格下跌,意味着燃料行业对甲醇的需求减少。与此同时,低油价正削弱甲醇制烯烃(MTO)生产的经济性。
      纳什说,近年来,中国MTO产能的增长使甲醇需求增速保持在GDP增速之上。2020年,MTO工厂一直在高速运转,利润率也很高,但“未来还有一段充满挑战的时期”。
      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1月,中国MTO工厂的平均利用率约为80%,相当于每月约125万吨甲醇消耗量。MTO对甲醇的需求一直很健康。
      然而,新冠疫情初期原油价格暴跌,以及此后持续疲软的价格削弱了MTO设施的相对盈利能力。纳什说,在原油价格较低的环境下,MTO装置的成本相对较高。“MTO处于乙烯/丙烯成本曲线的顶端。”世界各地投资蒸汽裂解装置和丙烷脱氢装置导致乙烯和丙烯产能大量增加。未来几年,MTO的经济性将面临挑战。
      IHS Markit预测,MTO设施的运营率将在2022年降至略低于70%的水平,并在接下来的四年中保持较低水平。纳什说:“我们预测,2022-2026年期间,MTO生产商将面临困难时期。”“这将对甲醇需求产生影响。”
      中国两个新的MTO工厂计划于2021年中投产,这将推动甲醇需求。但这之后,预计暂时不会再有新的MTO工厂。纳什表示:“这意味着中国第一波MTO产能扩张潮的结束。”这波投资决策是在平均原油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做出的。
      此外,甲醛、醋酸、二甲醚、甲基叔丁基醚等传统消费领域的甲醇需求增长却明显放缓,甚至出现萎缩。低油价背景下,被寄予厚望的甲醇燃料消费量止步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