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航科院两项国际标准建议被联合国采纳为危险货物国际运输标准
2020-12-21   【打印【关闭】
      联合国危险货物运输专家分委会第57次冬季会议于2020年11月30日-12月8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混合方式举行。国家发改委组织国内各部委专家参加线上会议。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航科院”)派员代表民航参加会议,并有两份国际标准建议在此次会议上被正式采纳。会议上采纳的建议将纳入联合国《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书》(第22版)。该建议书是全球危险货物运输的基石性文件,各国政府和各运输模式均以此文件为基础来制定本国的危险货物运输标准。
      航科院作为民航标准化管理单位和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民航)建设单位,积极响应“民航强国”战略建设及民航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标准先行、标准引导,提升标准自主创新能力,为民航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航科院危险品运输管理中心秉承国际标准化的理念,经过多年的积淀,在2020年初准备了三份国际标准修订建议,经过国内专家组讨论,其中两份代表中国以正式文件形式提交到联合国第57次会议。历经夏季会议线上讨论、邮件交换意见、冬季非正式会议讨论以及冬季正式会议表决,两份正式文件的建议以绝对多数获得各国认可。
      代表民航提出的31号正式文件“修订源自生物活性物质提取物的毒素分类”和32号正式文件“UN 3208例外数量编码的修订”,均进行大量基础性研究。为了弄清楚31号正式文件修订内容的国际规章历史演变,研究追溯了2000年以来历次会议的文件。32号正式文件修订建议的研究始于2014年,整理比对了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国际海事组织、欧盟等多部国际规章的规定。因两份文件提供了详实的论据,在讨论过程中即获得各代表团的认可。国际民航组织秘书处针对中国的32号正式文件,在冬季会议上提交了78号正式文件,充分肯定了中国对UN 3208修订建议的正确性,并提供了当年修订案文的历史。
      此外,航科院危险品运输管理中心还承担了联合国第57次会议中国民航文件征集、研究、应对的全部工作,共征集到民航拟提交文件5份,研究了142份会议文件,形成35份工作文件的答复意见,多数文件结论与中方诉求一致。
      这些工作是航科院多年来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的缩影,增强了中国民航制定国际规则标准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为促进世界民航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来源: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