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危险品海运分类简介
2021-01-18   【打印【关闭】
      在国内运输中或国际海运危险品时,经常会把危险品当作普通化工品来操作,造成危险品运输事故或相关运输隐患。因此对化工危险品海运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类是非常有必要的,《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作为全球海洋运输包装危险货物的指导规则,对化工危险品海运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下面根据《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给大家详细介绍危险品货物分类。
      1.爆炸品:
      (1)有整体爆炸危险的物质和物品;
      (2)有迸射危险,但无整体爆炸危险的物质和物品;
      (3)有燃烧危险并有局部爆炸危险或局部迸射危险或这两种危险都有,但无整体爆炸危险的物质和物品;
      (4)不呈现重大危险的物品和物质;
      (5)有整体爆炸危险的非常不敏感物质;
      (6)无整体爆炸危险的极端不敏感物质。
      国际海运一类危险品是非常有挑战性的,此类危险品中代表产品就是烟花爆竹,国内能操作这个危险品出口的货代公司非常少,多是国营企业来操作的,国家对1类危险品的运输要求非常严格,从公路运输到港口的资质,及驳船公司的要求都非常严格,根据甄院长多年危险品国际海运经验,目前能出口1类危险品的港口仅上海港与广西北海港,其他港口都没有权限出口1类危险品。
      2.气体:
      (1)项易燃气体;
      (2)非易燃无毒气体;
      (3)毒性气体。
      国际海运气体危险品也是市场上出货需求比较多的。
      2.1类的易燃气体
      代表产品是汽车喷漆,雪种等,这类产品基本都需要铁罐包装,出口报关时需要有危包证或锅检证,能出这类产品的港口是上海港和香港。深圳港也基本不接此类产品。
      2.2类危险品是非易燃无毒气体
      这类代表产品是礼宾花,礼宾花这类产品在市场上很多出口单位把它当成非危险品来申报,普货来运输,出口到美国或欧洲等国家,收货人在清关时需要发货人在出口时按危险品申报的,否则难以清关,还是建议大家操作这类产品时按2.2类危险品来操作。这类危险品可以走香港,深圳,上海等大港口。
      2.3类危险品是属于有毒气体
      这类产品运输起来难度更大些,代表的产品是压缩煤气,硫化氢,还有各种工业用气体。能操作这类危险品出口的是香港和上海港。
      3.易燃液体:
      此类危险品是目前出口量比较大的,代表的产品是油漆,涂料,胶水,粘胶剂,酒精,天那水等等。这类是易燃液体,对闪点的要求比较高,要注意货物运输与存储环境温度的控制,能出口这类产品的港口很普遍了,比如广州,深圳,上海,青岛,香港等港口。
      4.易燃固体、易于自燃的物质、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 
      (1)易燃固体;
      (2)易于自燃的物质;
      (3)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
      此类危险品中最要注意的是4.2类和4.3类的易燃物质,很多港口都能不接这类产品的出口,也有很多危险品仓库也不能存储此类危险品,之前出了很多次危险品事故就是4类危险品引起的。
      5.氧化性物质和有机过氧化物:
      (1)氧化性物质;
      (2)有机过氧化物。
      此类危险品中代表产品是漂白粉,这类货物之前很多出口单位当成普货来操作,遇上水或温度过高就会发生燃烧或爆炸,它和5.2类危险品对温度的要求非常高,出口操作5.2类危险品过氧化-2-乙基己酸叔丁酯时,这类产品是需要双引擎冷柜恒温控制在20摄氏度以下的,危险品国际海运中操作中,能承接这类产品的船公司也非常少,比较特殊。
      6.毒性物质和感染性物质:
      (1)毒性物质;
      (2)感染性物质。
      毒性物质或感染性物质,代表就是农药,氟硅酸钠等,这类货物在装运时要特别小心,防止货物破损与散发,对人体有毒害作用。具体哪个港口可以承接6类危险品,需要单独来确认,目前的深圳,香港和香港是可以出口的。
      7.放射性物质:
      放射性物质在出口时,市场上基本上没几个货代来操作,属于危害性严重的产品,特殊有资质的危险品货代或运输公司才能操作,出口港口和船公司也是要多次确认的。
      8.腐蚀性物质:
      腐蚀性物质,分为酸类和碱类2种。本类货物系指能灼伤人体组织并对金属等物品造成损坏的固体或液体。与皮肤接触在4h内出现可见坏死现象,或温度在55℃时,对20号钢的表面均匀年腐蚀率超过6.25mm/a的固体或液体。8类危险品国际海运时对外包装有严格的特殊要求,能出口8类的港口有深圳,香港,广州,上海,青岛,天津等。
      9.杂项危险物质和物品:
      杂项危险品出口比较多是的电池,各种锂电池,蓄电池,之前都是当普货出的,后来出安全事故多了,就归类到9类里了。这些锂电池有的会做成平衡车,都需要当作9类危险品类申报。全国很多港口都可以出口9类危险品。
      来源:供应链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