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江苏省关于做好工业企业 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21-02-22   【打印【关闭】
      各设区市应急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结合当前安全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新挑战,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就做好全省工业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今年春节面临疫情防控“就地过年”带来的“个性情况”叠加节日“共性特点”,安全形势异常复杂严峻,当前正值企业复产高峰,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期多发期。各地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工作作风,把工业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督促企业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坚决避免“重生产、轻安全”的心态,紧盯薄弱环节,瞄准重点部位,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抓实抓细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础。
      二、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各地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实际,科学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复工复产方案。一要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再培训、再教育,重点培训开车方案、操作规程、工艺指标、应急预案等内容。二要全面辨识安全风险。重点对生产设备、安全设施、仪表、管道、阀门、危化品生产储存装置和厂房等安全生产条件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做到不安全不复工、不安全不生产。三要强化现场管理。要加强特殊作业风险管控,严格执行动火、进入受(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安全制度,规范办理和审批作业许可,严格安全检测分析,落实专人现场监护,要统一协调管理承包商,杜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四要严格变更管理。工业企业在恢复生产过程中,凡涉及到工艺、设备、劳动组织等变更的,必须严格变更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履行变更审批程序,严禁强行复产、带病开车,严禁超负荷、超能力生产。五要强化应急值守管理。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专业技术人员值班值守制度,完善安全生产专项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分工,加大应急防护装备和物资配备,开展针对性演练,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应急知识和技能,提高自救互救及逃生能力,确保突发情况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
      三、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各地要分级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根据辖区内工业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的时间节点和监管重点,认真制定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方案,通过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系统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要突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等重点工作,检查企业是否把风险报告辨识内容与复产复工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是否落实了有效管控措施。要聚力聚焦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高温熔融金属、冶金煤气、粉尘爆炸、动火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精准检查和专项执法。严禁企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风险辨识管控不到位、抢工期赶进度盲目冒险复产,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负荷生产,严肃查处重要岗位人员未到岗无法满足安全生产条件擅自复工复产的行为。 
江苏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