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广州石化多措并举增产石脑油
2021-07-27   【打印【关闭】
      中化新网讯 经过近1个月的持续优化,截至7月15日,广州石化加氢裂化装置重石脑油收率从10.8%提高到17%,每月可增产重石脑油近3000吨。
      今年石脑油效益比较高,广州石化就选择将优化装置增产石脑油作为主攻方向。
      据了解,广州石化加氢裂化装置为“中油型”加氢裂化,以生产航煤和柴油为主,重石脑油仅为副产品,要增产重石脑油,对装置产品质量和操作都有一定影响。为此,装置人员迎难而上,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实现了重石脑油产量稳定提升。
      首先,装置技术人员通过提升主分馏塔顶部温度约3摄氏度,增加重石脑油的拔出量,重石脑油产量最高增加4吨/小时。针对增产中影响航煤闪点的问题,装置人员持续优化,通过调整航煤汽提塔再沸器的负荷,适当降低航煤干点,减少抽出量,确保航煤质量稳定。
      其次,在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他们将主分馏塔顶部温度再提升2摄氏度,以提高重石脑油收率。但温度提升后分馏塔的热负荷发生了变化,分馏系统相关连的几个塔液位出现不稳定,柴油汽提塔和航煤汽提塔底部温度出现间断报警。为此,操作人员通过调整中段回流和顶回流的温度及流量等措施,实现塔热负荷的再平衡,确保了各塔的操作稳定,重石脑油又增产3吨/小时。
      再次,在前几次升温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他们还尝试将装置继续提温1.5摄氏度,并将流量表的孔板量程适度放大,实现了控制系统的稳定,重石脑油收率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