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江苏省关于做好台风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含危险化学品)
2021-07-28   【打印【关闭】
      各设区市应急管理局:
      根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预计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将于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在浙江北部到福建北部沿海登陆,预计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2~14级,35~42米/秒),受其影响,江苏苏南地区将有大范围暴雨或大暴雨,局部地区将有特大暴雨。为积极应对极端天气给安全生产工作可能造成的重大影响,做好相关防范工作,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重视程度
      近期全国部分地区的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引发严重的洪涝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给化工、工贸、矿山等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构成了重大威胁,导致不少事故、重大险情。预计本次台风主要影响我省沿江8市,沿江8市是我省钢铁、化工、非煤矿山主要集聚地,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结合本地产业结构和企业特点,深入分析研判台风天气对辖区内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造成的不利影响,发动和督促企业采取针对性的安全防控措施,做细做实各项准备工作,切实保障台风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紧盯重点领域,落实管控措施
      (一)化工行业。一是严防危化品储存安全风险。严格落实氰化钾和氰化钠等剧毒物品保管措施和要求;三氯化磷、保险粉、过氧化钠、氯化亚砜等遇(湿)水发生化学反应的危化品,不得放置在潮湿、透水和屋面渗漏的库房内;尽量减少易燃易爆、遇潮发热、毒害品等危化品储存量。二是强化非计划停工安全措施。做好供电线路、变配电所、仪表通讯线路等防台风、防雨、防水工作,预防台风损坏供电线路设施、仪表通讯线路,导致装置晃电或停电、仪表通讯信息中断,从而引发生产安全事故。三是强化内涝防范措施。全面做好台风期间厂区雨水、污水分流排放系统疏浚工作,确保污水处理装置设施、泄洪排涝设施处于完好状态,避免发生事故。四是严格禁止危险作业。严禁台风期间开展动火、进入受限空间、高处作业、临时用电作业、起重吊装等特殊作业和危化品装卸作业。
      (二)冶金等行业。一是加强防台风、防内涝、防触电、防老旧厂房垮塌等措施的落实,重点关注高炉、电炉、转炉、煤气柜、液氨罐、能源介质管网、重大危险源等重点部位。二是加强易燃易爆场所巡检,实时掌握物料温度、湿度,严禁禁忌物料混放、固液混放、超量存放,对碳化钙等遇湿易分解、进入熔炼炉的原辅料采取严格的防水、防潮措施。三是严格落实铝镁粉尘企业粉尘清扫制度,作业现场、设备管道内部不得有积尘,产生的铝镁粉尘(废屑)要及时运离,不得堆放在作业现场;使用铝粉生产陶瓷内衬复合钢铁管的企业要加强铝粉防水防潮的管控;金属冶炼企业要提前做好汛情导致突然停电等特殊情况下的应对处置方案。四是严禁在台风天气进行涉煤气作业、高处作业、吊装作业、建筑物和构筑物拆除、大型检修等危险作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应妥善安排生产任务,避免在台风等恶劣天气情况下组织大量人员生产作业。
      (三)矿山行业。凡是暴雨、十级风圈、雷暴影响区域,煤矿和非煤地下矿山不得安排人员入井,露天矿山和运行、回采、实施闭库尾矿库全部停止作业,所有尾矿库必须将库内水位放至最低,“头顶库”下游一公里范围内所有人员必须提前全部撤出,严防地下矿山淹井或井下大面积停电、露天矿山边坡垮塌、尾矿库漫坝溃坝。各地要用好矿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加强对煤矿、非煤地下矿山、尾矿库等风险较大矿山的实时监测,及时分析处理系统预警、报警信息,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核查,严防极端天气条件下矿山冒险组织生产作业。台风过后,严把矿山复工复产验收关口,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不予复工复产。
      三、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准备
      各地要将相关要求通知到企业,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督促企业结合自身特点,进一步完善防范极端天气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及针对性的处置方案,落实应急措施;要加强应急值守,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值守制度,保障应急信息畅通,及时跟踪研判台风变化对安全生产可能造成的影响,发现重要险情要及时上报,一旦发生风险失控情形,要立即采取停产、撤人等措施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和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江苏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