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亚洲化学品市场受冲击
2021-08-02   【打印【关闭】
      据安迅思新加坡近日消息,在供应增加和德尔塔型病例不断增多导致需求放缓的情况下,亚洲化学品市场将面临供应过剩的困境,这促使该地区石化生产商采取紧急应对措施。
      美国化工委员会(ACC)首席经济学家凯文·斯威夫特表示,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和日本制造业增长的步伐略有放缓,马来西亚和越南的制造业活动已经收缩,韩国和中国台湾的制造业增长速度也有所放缓。在这种背景下,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挤压石化企业生产利润,亚洲石化生产商可能会采取大幅减产的措施应对危机。
      安迅思亚洲高级顾问理查森表示,东南亚可能会出现另一个需求负增长,因为健康危机导致数百万人陷入极端贫困。泰国等国家的主要经济驱动力旅游业,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
      此外,供应的增长也将冲击亚洲石化市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亚洲将有逾1200万吨/年的新增乙烯产能将陆续投产。新增产能集中在中国和韩国。亚洲丙烯市场目前正准备迎接今年下半年新增供应的强大冲击。这也将结束自2020年第一季度末以来长期供应短缺的状况。
      2021年第三季度,亚洲新增和重新投产的丙烯产能将达到约300万吨/年,正抑制市场的购买情绪。韩国LG化学和GS加德士公司各自的新建裂解装置已经开始试运营。这两套新建裂解装置的合计丙烯总产能约为88万吨/年,从7月份开始投放市场。
      随着中国装置检修季结束,今年下半年亚洲2-乙基己醇(2-EH)和正丁醇(NBA)的供应也将增加。此外,日本三菱化学公司的2-EH生产装置在经历了长达两个月的停工检修后也在7月中旬恢复生产。亚洲NBA主要供应商台塑也将于8月恢复其中国台湾麦寮工厂的运营。由于一些技术问题,该公司在4月中旬降低了NBA工厂的开工率。
      尽管下游电缆和电线生产商的需求因铜价下跌而上升,但进口量正在增加,第三季度中国低密度聚乙烯(LDPE)薄膜市场供应也将充足。另一方面,7月3日生效的新冠肺炎疫情紧急措施令印度尼西亚的聚乙烯(PE)市场参与者深受打击。这些措施进一步恶化了下游成品塑料本已疲弱的市场需求状况。
      与此同时,亚洲的甲基乙基酮(MEK)市场在今年下半年可能仍处于供求微妙平衡的局面。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亚洲,特别是在印度尼西亚卷土重来,化学品需求尤其是建筑业需求可能受到打击。这将使原本紧张的MEK市场蒙上一层阴影,此前因为亚洲MEK的主要出口国中国一主要生产商停工检修,市场人士认为亚洲MEK市场供应将趋于紧张。
      市场人士预计,近期内,亚洲对二甲苯(PX)供应也将大体保持平衡,但一旦浙江石化二期芳烃项目投产,市场动态预计将发生进一步变化。